精品原创 > 正文

走近永城市中心医院驻陈集镇孟寨村扶贫第一书记吴亚儒

2018-04-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 朱保磊 通讯员 张淼)“往那边看,庄稼里种的可不是麦子,都是板蓝根、白芍、白芷这些中草药啊,还有那边,宽敞的道路……这都是我们村子取得的可喜变化,我们孟寨村真的很感谢中心医院和我们的吴书记,把我们的大事小事都放在心坎上!”永城市陈集镇孟寨村村支书李洪田笑着说。

yRIQO6Kf..png.png

李洪田所说的吴书记就是永城市中心医院驻陈集镇孟寨村第一书记吴亚儒。吴亚儒,在同事看来他是一个特别让人温暖的人,总是愿意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别人,在他瘦弱的身躯下仿佛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就是在这样一种力量的支撑下,吴亚儒俯下身去,找准贫困病根,将精神扶贫与精准扶贫两手牢牢抓握,坚持走群众路线,立足实际开展扶贫,为当地村民和贫困户作出了一件件实事,化作春风细雨,滋润了每个村民和贫困户的心田……

陈集镇孟寨村位于永城北,共5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耕地面积1770亩,441户,总人口16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26人。吴亚儒自2017年6月20日担任永城市中心医院驻陈集镇孟寨村扶贫第一书记以来,面对新的工作内容,他经过近半个月的探索与思考,对扶贫作了更深刻、更清晰的认识和更为坚定的目标。

VCoT39DI..png.png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吴亚儒敲定工作目标后,便开始深挖“贫困病根”,以进行精准扶贫。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需要精力。他吃住在村,一路苦过、累过,付出总有回报,经过耐心细致的走访调研,走村串户的了解、询问、记录,对这些贫困户存在的“贫困病根”进行了梳理:一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人均耕地少,农业生产条件较为落后,贫困户较多;二是村集体经济薄弱,缺乏收入来源;三是农民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不高;四是因病致贫,因灾致贫群众占比较多。这些“贫困病根”的掌握为下一步精准扶贫措施的制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RBizf7RP..png.png

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产增收。如何壮大孟寨村集体经济,并且带动村民增收,这是吴亚儒每天思考最多的问题。孟寨村属于传统粮食作物种植地区,全村1770亩耕地绝大多数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基本无其它产业,经济效益较低。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吴亚儒和村委班子也在寻找适合市场规律与孟寨实际的增收产业。经过多次调研与市场调查学习,他们验证了中药种植的可行性。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承包土地种植中药材的产业经济已初具规模,成立了“李洪田家庭农场”,经济效益可观,中药材种植将成为今后孟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按照计划,2019年孟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近千亩,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一般农户致富”,吴亚儒说。同时,中心医院在以祝亮院长为首的新一届班子对脱贫攻坚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招商办公室,依靠孟寨村的中药材种植特色产业,计划引进中药饮片厂,对药材进一步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更大的发挥了药材的经济价值,为孟寨村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产业保障。

精神扶贫+精准扶贫。在吴亚儒看来,扶贫除了物质上的支持,还要有精神文化上的帮扶,要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精准扶贫关键在于“授人以渔”,而“精神扶贫”与之不谋而合。俗话说的好,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有鉴于此,在扶贫送温暖的同时,吴亚儒首先为他们讲解扶贫的政策,从思想上、精神上进行帮扶,引导困难群众正确看待贫困,摒弃“等靠要”和消极绝望思想,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斗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学技术、找门路,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另一方面,帮助孟寨村建强党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孟寨村现有党员24名,其中60岁以上老党员占绝大多数,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偏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参与度不高,发展党员,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势在必行。通过前期走访以及与村两委一起商议,吴亚儒对孟寨村有能力、有意向、有信仰、有希望带领大家致富的人员有了基本的了解,并确定了2名培养对象,充分发挥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头作用。此外,吴亚儒与村支部全体党员协调沟通,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在十九大召开之后,吴亚儒还迅速组织党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做咱群众的贴心人。镜头一:“吴书记,我们家的柴火你们可以随便用,我们家种的菜也可好,你们做饭时就来摘吧”,一位老大爷拉着吴书记的手说。

镜头二:2017年的第一场雪,带来的是丰年的喜悦,吴亚儒早早地带领其他扶贫工作队员们拿着工具为村民们扫除路上的积雪,老大娘不停地着这让他们进屋暖和暖和。

像这样吴书记与孟寨村村民“一家亲”的镜头,还有很多,这些无数感人的场景,都汇集成一个鲜明的主题,那就是扶贫帮困造福桑梓,真情实意发自内心。孟寨村集体经济的壮大让其焕发了生机,村民也振奋了精神,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吴书记也更忙了。村子里有病人时,吴书记也联系中心医院为贫困户特别准备的惠民病房,让他们能够安心养病。村里谁家的房子需要整修了、谁家的小孩到了上学年龄了、谁家的农忙需要帮手了、谁家创业需要贷款了……吴亚儒成了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只要群众有需求,吴书记就记在心上,认真落实。就连妻子在临产的时候,吴亚儒也没有悉心照顾,在看到孩子顺利出生后,接到一位贫困户打来的电话,便又奔赴他挂念的乡村……

2017年12月,吴亚儒依托中心医院工会为孟寨村捐去爱心衣物与文具;每逢过节,吴书记在院党委的支持下,为贫困群众送去慰问品;为了避免因病返贫,中心医院还实施了一些列优惠政策,健康义诊、为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实施医疗兜底,吴亚儒也是冲在最前方宣传医院优惠政策……且看郁郁葱葱的中药种植基地、整洁如新的村室、完整的制度、贫困户们彻底换了模样的“危房”、新修的桥梁、文化广场的建成、基础设施的完善、村户家中的崭新家具、村民们人情洋溢的笑脸构成了一幅最美的画卷!

付出总有回报,吴亚儒和扶贫队员们的努力也达到了一致认可,在3月14日召开的全市组织工作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中,我院扶贫驻村工作因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市扶贫驻村先进单位",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先进驻村工作队",吴亚儒也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谈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吴亚儒说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在下一步的驻村扶贫工作中,他将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争取项目,为贫困户办实事、解忧难,与孟寨村的贫困户们凝聚成一股巨大力量,在科学发展与脱贫致富的进程中,助推孟寨村贫困户实现脱贫并奔向幸福小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永城市,中心医院,驻村第一书记,孟寨村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陈官庄烈士陵园祭扫活动

    为了缅怀为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瞻仰先烈的丰功伟绩,慰藉英雄的英灵,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清明节前夕,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辅警来到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烈士精神。

  • 永城市人民医院召开2017年度表彰大会

    3月30日,永城市人民医院召开工作会议暨2017年度表彰大会。会议回顾了市人民医院在2017年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并对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 永城市中心医院职工瑜伽班开课啦

    永城市中心医院为加快医院文化建设,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享受运动的乐趣,缓解工作压力,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发展,开设了瑜伽班。瑜伽班于3月31日下午三点正式开课,20余名职工参加了第一期的公开课。

  • 永城市中心医院祭奠革命先烈 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3月31日,永城市中心医院领导班子、院务会成员及党支部班子成员、共青团员一行奔赴陈官庄烈士陵园,开展了以“红色廉政教育”为主题的清明节日传统纪念活动。

  • 永城市中心医院荣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3月30日,永城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永城市中心医院荣获“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今日热点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精品原创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