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永城“厕所革命”:村民改造旱厕政府给补助

2017-12-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丨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厕所。小厕所大民生,更是城市文明卫生程度的缩影。它作为一面镜子,既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又反映了市民的文明素质。截至2017年11月底,永城市城区共建设免费开放公厕97座,其中第三卫生间21座。“厕所革命”逐步从公园广场扩展到居民小区,再到乡镇,从数量增加到质量的提升,受到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

走访丨“方便”之处有音乐播放,还有婴儿床

11月29日下午,记者步入永城市经济开发区内的一处公共卫生间,循环播放的轻音乐让人迅速放松身心。这里不但没有任何异味,反而能闻到淡淡的香气。同时记者注意到,公厕内免费手纸、洗手液、烘手机、护手霜等一应俱全,并设有休息区、吸烟区、厕管员管理间,完全按照五星级宾馆打造,非常“高大上”。

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保洁人员还在内部摆放了鲜花,放置了飘香盒。特别是在11月底新投入使用的21座第三卫生间,室内各种设施齐全,还设有一张婴儿床,更显人性化服务。

“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卫生间还能提供婴儿床,我在大城市都没见过,我们这的便民服务真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政府做不到的。”市民张玉芳说,现在大家都为“高颜值”“高品质”的公厕感到舒心。

据永城市园林绿化局基础设施管理所所长韩永华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公厕管理和服务水平,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基础设施管理所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对公厕管理情况进行督查与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于因改造维修、设备维护等原因造成的公厕暂时停止开放服务的会提前通知市民;对于无故停止开放服务的公厕,将对管理人员进行问责并按照《永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公厕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进行处罚。

“永城市自启动‘公厕革命’,建设星级公厕以来,不断提高公厕管理服务水平,成功打造了豫东‘方便之城’,此次新建投入使用的21座第三卫生间,全部按照星级化标准进行建设,主要集中在轻轨风景带、沱南生态广场和经济开发区,还有市场附近,以方便市民解决如厕难的问题。”韩永华说,下一步,他们还要对老旧厕所进行升级改造,完善配套功能,为广大市民营造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

据了解,截至2017年11月底,该市城区共建设免费开放公厕97座,其中21座第三卫生间,改建公厕30座,目前公厕已实现500米甚至是300米内的全覆盖,确保了市民在5分钟之内找到公厕。目前,“厕所革命”逐步从公园广场扩展到居民小区再到乡镇,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

体验丨进公厕手机扫码免费出纸

永城市结合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永城”的要求,对东城区免费开放的公厕详实资料统一汇总编号,设置二维码逐一进行定位标注,并在每座公厕门口安装了以花名命名的标识牌,市民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永城公共卫生间”微信公众号,就能快速找到附近公厕,此项便民举措在全省屈指可数。保洁人员王玉祥指向公厕标识牌说,上面印着二维码,下方还有简易的操作流程说明。

据王玉祥介绍,他今年62岁,在汉文化广场公厕服务了9年。由于每天进出公厕的人流量较大,他坚持吃住在厕管员管理间,确保厕所24小时洁净,“我们给市民提供了便利,而大家的素质也越来越高,看到里里外外这么好的环境,谁都不舍得弄脏、弄乱。”

市民张凤霞告诉记者,早就听说永城公厕是“一厕一景一文化”的设计内涵,没想到原来厕所也可以这么“艺术范”。

永城市芒砀山旅游景区的公厕几个月前便因“扫码免费出纸”火遍网络,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台笔记本电脑大的电子屏上写有“扫码免费出纸”的标语,游客只需打开手机,对准屏幕上右下角的二维码进行扫描,就会自动出纸。记者注意到不少游客对此智能免费出纸系统感到惊奇,并将其拍成小视频,分享在朋友圈中。

“看到免费厕纸供应的机器时,我就寻思试试,拿手机扫描一下就自动出纸了,大概有90厘米,真的是很方便!这样能够更好地节约资源,避免浪费。”来自郑州的游客李秋瑾给芒砀山景区点赞。

改造丨农村“双瓮漏斗式”厕所:不招蚊虫无异味

此外,在农村厕所改造方面,永城市也是先行先试,大力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工作。在永城市演集镇陆楼村,每家村民都有一座“双瓮漏斗式”厕所,这是该村2014年全面进行厕所改革的成果。

“俺村从2014年就开始普及双瓮漏斗式厕所,整个厕所下来一共花费500元的费用,政府还给我们补助450元,最重要的是干净卫生还省力。”陆楼村村民付家美说,现在好多隔壁村的都到他们这参观学习。

据介绍,“双瓮漏斗式”厕所,是一种新型粪尿分集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利用粪、尿不同的生物特性进行收集、处理、利用,不污染环境,适用范围广泛的生态卫生厕所。为农村提供了一种新的卫生厕所模式,有利于改变农村环境卫生,有效控制降低肠道传染病的发病率。

该村村支部书记杨永奎说,“双瓮漏斗式”厕所干净便捷、省时省力,可以实现3至5年不用清理粪便,而且不招蚊虫还无异味。它的原理是通过液化反应、发酵分解粪便来达到干净清洁的目的。其中,氧化后的液体可作为田间肥料,自从他们村改造成“双瓮漏斗式”厕所后,周边村庄和演集镇整个北部的村庄都在大面积普及。

据了解,永城在“厕所革命”上先行先试,率先作为,已取得明显成效。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向永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关于领跑河南厕所革命的建议》,就永城如何加快推进厕所建设、引领全省“厕所革命”提出了具体详细的意见、建议。(记者 陈海峰 实习生 陈萌萌 陈曦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永城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精品原创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