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芒山派出积极所开展“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

2018-01-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 朱保磊 通讯员 訾亚茹)永城市公安局芒山派出所积极组织开展“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有力地维护了青少年合法权益,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打击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等工作溶于一体,协调推进,走出一条富有成效的特色之路。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社会系统工程。公安机关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中,承担着对未成年人进行法制、自我保护和思想道德教育的责任;担负着依法查处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优化社会治安环境,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职责。芒山派出所所长黄海峰、指导员王小龙,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责任区民警目标管理,建立奖惩机制,积极组织、大力协调学校、共青团、妇联、村委等部门,认真研究解决青少年维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多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为了增强青少年法制意识,做好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教育,芒山派出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法制宣讲:利用广播、电视、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针对中小学生生理、心理特点,选派民警到辖区22所中小学校兼任法制辅导员,协助和指导学校开展对在校中小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每名法制辅导员每学期到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宣讲均在3次以上。针对青少年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举办法律专题讲座,组织学生观看法制教育录像、电影,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地对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法制教育,强化学生的道德意识、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的产生。

芒山派出所定期对辖区内的学校及周边的各种经营场所进行摸底走访,认真听取学校对学生情况的反映和治安建议,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学校治安状况的反映,重点掌握骚扰、敲诈学生钱财、威胁学生人身安全的各种事件。通过走访调查,如实掌握学校及周边环境存在的问题及隐患,因情施策,投入警力,在学校周边地区不间断地开展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校园周边地区的电子游戏室、书店、台球室等娱乐场所的管理,开展检查和抽查。规范网吧管理,采取多种措施,对非法开设的网吧、电子游戏室给予坚决取谛。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发生侵害青少年安全和破坏校园治安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予以打击,特别是敲诈、抢劫青少年的案件,做到快速出警,积极处警。加大扫丑工作力度,坚决铲除校园及周边场所的黄、赌、毒等丑恶现象,为青少年健康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针对辖区家庭困难学生,派出所民警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排忧解难,确保他们能安心上学。2018年元旦期间,芒山派出所通过“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辖区15名学生送去了过冬棉衣。对辖区特困学生家庭,派出所对他们长期帮扶,为他们父母联系工作,向学校、团市委等有关部门反映,解决他们的困难。对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派出所建立了帮教工作机制,平均每名辖区民警帮教3名具有不良行为的学生和2名无业青少年,使他们逐步走上了遵纪守法的道路。

芒山派出所在青少年维权活动中,创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一体的工作机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永城,芒山派出所,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精品原创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