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寻找最美乡村”⑤重视环境与文明 成就全国文明村

2019-06-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 朱保磊 通讯员 王康)“人能改变环境,环境也能改变人”,76岁的陆楼村支部书记杨永奎说。杨永奎1960年参加工作,1983 年来到陆楼,已经有36年的光景了 。他见证了陆楼村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当支部书记这么多年了,年龄大了,去年想退,群众不让退。”

重视乡风文明

小巧玲珑,鸟语花香, 是初见陆楼的第一感受, 在演集镇的一处散发墨香的土地上,有一个散发着质朴的小乡村,这里绿草如茵天蓝云淡,时光仿佛不曾匆匆流逝,绿荫下乘凉的老人,玩耍的孩童,休闲时光下是一派富裕祥和的景象。

全市2013年开始快速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陆楼连续获得了多个荣誉称号,其中“全国文明村”的桂冠更让村民都感到自豪。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陆楼有自己独特的文明评选标准,村两委组织实行文明户的评选活动,文明户共分有十星级,每年都会交由群众组织自己评选,若有不合格则扣掉相应的星级。

当记者问及是怎么能做到让村民这么配合的,“设置十个星级,并且让群众自己参与评选,大家都会积极参与,谁也不想落后,”杨永奎表示。“和村民的关系融洽,打成一片,知己知彼,才能更好地为他们办事情。”

“也遇到过困难啊。”杨永奎说。过去交公粮,农业税都让村两委与村民关系一度紧张,“不是要钱就是要命。”说起当时群众的心态杨永奎这样说道。

而现在村两委的工作,由于村民们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政策的好处和发展的实惠,现在从管理到服务,村两委与村民的关系也实现了从“油水”到“鱼水”的转变。“现在村民对村两委也信任了,走得正行的正,切实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了。”也正是这信任为陆楼获得“全国文明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杨永奎介绍,村中有一位全国书法协会会员,名叫付兴旺。每年春节的时候,他都会免费为村民们写对联,并在每周六周日的时候免费给村里面想学习书法的孩子们培训书法,弘扬书法艺术,为家乡做贡献。

紧跟新时代的文明步伐

除了不争不抢的质朴,陆楼也像一个墨客,并不拘谨于故步自封,固守文化的传统,它也自有一番砥砺向前的文化气质,紧跟新时代的文明步伐。

村两委积极响应厕所整治,建造干净整洁的厕所,全省厕所革命现场会就是以陆楼村为中心召开的。厕所革命使村民们积极参与其中,争取成就中国版“厕所英雄”。

在五废的整治上,也收效颇丰。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村民们用废旧的轮胎,木头,制造出了美妙精致的小物件,增添庭院的美感,在一起动手中更添加了家人之间的感情。在小事中感受生活的美好,展现出独属于陆楼人文风貌的特色,它告诉人们,诗与远方不在天边,就在你我的身边。

被评为“好妯娌”“好儿媳”称号的梁书霞,今年58 岁,是一个朴实又不善言辞的人。

“我是1988 年来到陆楼的,那时陆楼的环境远没有这好”。梁书霞告诉记者,当问到她的妯娌陈素芝时,梁书霞说,“两个人就互相帮助,从没有吵过架,相处融洽。

“每次我们不在家,孩子没有钱了,问陈素芝要,她都会给。”

谈到印象最深刻的事时,梁书霞这样说道。

婆婆久病在床,梁书霞一直在照顾,“婆婆有病,当时就照顾她。后来婆婆病的减轻了,但行动不便,就一直照顾她了,”梁书霞说。虽然不善言辞,但从与婆婆的相处中也能感受到那份亲情的浓郁与关爱的自然。

“照顾老人家比亲娘还好,”梁书霞的一个亲戚这样说道。

 这里村民质朴,环境优良,乡风文明,陆楼在墨香千古的同时,这座“全国文明村”欢迎每一位远方到来的客人,让他们在这里都能找寻到自己的乐趣。

(映象网永城频道新闻热线:152 2525 1717 传稿邮箱:yongche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最美乡村 环境文明 文明村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寻找永城最美乡村”②清洁家园 让村庄“长”

    “想不到,把家里的旧物件改造,打扫自己家卫生还能得奖!”永城市演集镇丁楼村的村民张大妈欣喜地说。近日,记者在永城市演集镇丁楼村的首届“清洁家园”模范表彰大会现场见到了包括张大妈在内的22个获奖的家庭代表。

  • “寻找最美乡村”①永城有这样一处你不知道的“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了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既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永城市乡村振兴暨“四大革命”工作成效显著,各乡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工作各具特色、亮点如繁星闪烁。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