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寻找最美乡村”⑦河南永城肖庄村:有山有水有故事

2019-08-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 朱保磊 通讯员 李亚楠)村,是行政区域的一个小单元格,也是每个人心中唤为“家乡”的一隅;村,或坐落于平原,或镶嵌于丘陵,或傍海而居,或依溪而住。

美丽乡村,美在颜值

走进肖庄村,一座中国传统古式牌坊映入眼帘,上面“夫子小镇”四个大字赫然在目。放眼望去,一排排徽派民居错落有致;一方方池塘旁垂柳随风摇曳,婀娜多姿;巷道边绿草成荫、村民们闲游其中不亦乐乎…… 进入村内,一幅描绘“山清水秀的生态长廊、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的诗意画卷徐徐展开。

肖庄村位于永城市条河镇南部,东临鱼山、碱河,南接郑徐高铁永城北站和济祁高速永城北站,省道S201穿村而过。村域面积2590亩,耕地1680亩,辖区共365户1672人。自2018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肖庄村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要求,以农村土地改革为抓手,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共同配套、环境优化、农业观光、生态旅游等,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点村和省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永城市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市级示范村、条河镇“四美乡村”样板村。

村里的涂鸦墙

顺着S201省道一路前行,不远处的鱼山若隐若现,好似躺卧的美人鱼。道路两侧的桂花树、大叶女贞等树木整齐排列,拓宽的道路畅通无阻,加上统一新刷的墙体。被青山绿水包围着的肖庄,看上去干净整洁。

从S201向西进入肖庄耕读人家,新刷的墙绘,宽阔平坦的“村村通”道路,挂在大门口墙上的“孝善之家”“五美庭院”奖牌……无处不昭示着肖庄村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做出的成就。

耕读人家

据介绍,耕读人家包括耕读长廊、耕读广场、耕读传家、生态田园等部分,分别展示中华民族最具震撼力的耕读文化: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孝善文化,打造村民喜闻乐见的文体景观活动中心和百花园、百果园、垂钓园、民俗园等农耕博览园,让村民和游客体验农耕生活和乡愁文化。

“耕读人家建成后,肖庄村男耕女织,晴耕雨读,休闲垂钓,赏花采果,品茶小憩。游客可以读国学,受教育,耕田地,事稼穑。同时,还将配套建设农产品购销中心、孝善养老中心等基础设施,全力打造豫苏皖交界地带具有乡土气息的中华耕读文旅小镇。”条河镇党委副书记王爱军介绍道。

“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王爱军说,自从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在这里,幸福感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美丽乡村,美在气质

村在绿中、房在树中、人在画中……作为乡村振兴先行者,肖庄村依托地理位置优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大力发展旅游业、生态农业等,走出了一条“绿、富、美”同频共振的乡村治理新路径,再造了一个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乡愁,吸引了游客,也唤回了游子。在外打拼多年的王德利看到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便毅然回到老家肖庄,做起了旅游项目。如今火遍永城、刷屏永城人朋友圈的“网红桥”便是他一手打造。“‘网红桥’建成后,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前来游玩体验。而且,‘网红桥’作为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免费对外开放。“希望能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条河镇肖庄村推出去,让永城人都知道肖庄、了解肖庄。”王德利告诉记者。

耕天下土,读万卷书

在“网红桥”附近,记者还见到了一个特殊的小店。小店名为“星空艺术馆”,主要利用当下流行的VR体感震动技术,对过山车的真实情景进行模拟,让体验者沉浸在坐过山车的真实场景中。记者了解到,店主王亭今年26岁,是一名脑瘫患者,因为从小对VR有着非一般的痴迷,所以在通过多方考察以后,5月份在“网红桥”附近开了一家这样的小店。“现在游客来的很多,基本每天满员,预计两年内就能收回成本。”提到如今小店的经营情况以及未来规划,口齿不清的王亭显得尤其兴奋,“下一步,我还想做个水上乐园项目,现在正在研究方案。”王亭说。

“从‘脏乱差’到条河镇的‘颜值担当’、附近群众的游玩胜地。肖庄村的美丽嬗变是条河镇人居环境提升的一个缩影,更是全镇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条河镇党委书记王新光如是说。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这已成为肖庄村村民的共同感受。“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如今,在肖庄村一步步变成现实。”王新光说。

(映象网永城频道新闻热线:152 2525 1717 传稿邮箱:yongche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 永城 肖庄村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