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寻找最美乡村”①永城有这样一处你不知道的“世外花源”

2019-06-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 朱保磊 通讯员 李亚楠 庞龙龙)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了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既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永城市乡村振兴暨“四大革命”工作成效显著,各乡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工作各具特色、亮点如繁星闪烁。

林中屋舍花中人,碧海连天日日春,映象网永城和汉兴网联合推出乡村振兴系列报道“寻找永城最美乡村”。

今天,推出第一篇《永城,有一处你不知道的“世外桃源”》。

“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描述的美好生活。如今,这种生活在高庄镇前张村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近日,记者走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前张村,顿觉眼前一亮:干净整洁的墙面整齐划一,寓意丰富的宣传画跃然墙面,家家户户的别致小园错落有致,户户通的水泥地宽阔平坦……村民房屋周围或是种满花卉绿植或是开辟成小菜园。放眼望去,整个村落仿佛一幅浑然天成的夏日美景图,生机盎然,美不胜收。

“只有让村庄美起来、富起来,群众的日子才会甜起来。”前张村党支部书记王爱廷这样说。

为了更好地推动前张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增加集体收入,2014年,王爱廷带领部分村民前张村成立了集花卉、苗木销售为一体的爱新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樱花、大叶女贞、丝棉木等绿化用树,苗木占地1000余亩,为前张村建起了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不仅给村民带来了经济收益,还彻底解决了粉尘、噪音污染问题。

“我流转了十几亩土地,算是一笔收入,再加上平时在合作社里做些除草、剪枝类的杂活,一天能挣将近一百块钱,一年下来挣得也不少了。”谈到现在的生活,今年68岁的王顺华非常满意。

“我们不仅通过苗木种植致富,还对道路进行了美化、硬化,安装了路灯,刷新了墙面,改建了厕所。同时,我们还将一些废弃的土地进行整治,现在,这些废弃的土地已经变成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了,村民生活在这里很幸福。”采访中,王爱廷告诉记者。

“现在我们村到处都能看到绿植、花卉。还能自己开发点小菜园,种点自己喜欢的天然无公害蔬菜,一点也不想去大城市了。”“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农村的生活环境会变得这么好。”“日子好了,心里也美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村庄不仅要美起来,还要富起来。据王爱廷介绍,在高庄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原有的经济基础上,前张村积极争取村级集体经济省级项目资金,建立花卉大棚种植基地6000平方米,带动了部分贫困户积极参与,让闲散劳动力有事可做、有钱可赚。“通过这种方式,创造了经济效益,同时也让贫困户彻底脱贫。”王爱廷表示。

在该村花卉大棚种植基地的一处花棚里,花农种植的君子兰、红掌整齐地摆放在一起。各种花苗竞相生长,放眼望去,好不壮观。 “现在是淡季,所以还不是太忙。目前红掌已经可以出售,其他的绿植还要等一段时间。春节前后,蝴蝶兰、仙客来等年销花开始对外出售的时候,每天都要雇20多名工人帮忙。”王爱廷说。

如今,花卉苗木种植已经成为前张村的一条绿色经济带,给村集体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六月的前张,俨然变成了一处“世外花源”。而同“世外花源”一起绽放的,是前张村村民幸福的笑脸。

(映象网永城频道新闻热线:152 2525 1717 传稿邮箱:yongche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最美乡村 乡村振兴 永城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寻找最美乡村”③从破旧落后的村庄到花园式家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了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既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永城市乡村振兴暨“四大革命”工作成效显著,各乡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工作各具特色、亮点如繁星闪烁。

  • “寻找永城最美乡村”②清洁家园 让村庄“长”

    “想不到,把家里的旧物件改造,打扫自己家卫生还能得奖!”永城市演集镇丁楼村的村民张大妈欣喜地说。近日,记者在永城市演集镇丁楼村的首届“清洁家园”模范表彰大会现场见到了包括张大妈在内的22个获奖的家庭代表。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