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寻找永城最美乡村”②清洁家园 让村庄“长”在图画里

2019-06-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 朱保磊 实习生 梁晓娜)“想不到,把家里的旧物件改造,打扫自己家卫生还能得奖!”永城市演集镇丁楼村的村民张大妈欣喜地说。近日,记者在永城市演集镇丁楼村的首届“清洁家园”模范表彰大会现场见到了包括张大妈在内的22个获奖的家庭代表。

村民刘林对记者说:“以前家里草垛、农具随手放置,现在村委会经常指导督促我们如何归置自己家里的农具,慢慢我们就形成了一个新的生活习惯,每天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孩子在外地读大学,放假回来都不愿意回学校,说家里空气太好了,比学校的环境都好!”

村民刘道玉今年元月获得了商丘市“美丽庭院”的示范户。他说:“现在俺们村整体的环境干净整洁,空气新鲜,如果没有政府的引导,我们是不敢想象自己的家园会是这么诗意美好!除了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精神面貌也改变了!”

“清洁家园”活动的开展,鼓舞了村民为改变村容村貌的干劲,使全村上下积极加入到环境卫生整治的行列中来,共同打造了丁楼村整洁优美的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实现了“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增强了全村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从去年5月3日丁楼村开始实施旧物改造居住环境以来,已接待数百人前来参观学习。

丁楼村的新变化

丁楼村位于永城市演集镇政府西1.5公里处,辖丁楼、刘小寨、梁庙3个自然村,5个村民组, 360户,2100人,耕地面积1350亩。该村先后被河南省爱卫会评为省级卫生村、被商丘市委、市政府、商丘市爱卫会、商丘市妇联分别评为市级文明村、市级卫生村和市级“美丽家园”示范村。丁楼村把创建“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主要抓手,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保洁革命、道路革命、乡风革命“四大革命”,强力推进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建设,使村庄由原来的“矬矮穷”变成了如今的“白富美”  

为使农业生产废弃物达到资源化利用,美化乡村环境,该村采取“六废”治理措施,对村内空闲宅基地、废旧坑塘、废旧房屋、旧砖头、旧柴草、旧物件的“六废”实行综合利用,并与清洁家园、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农村住房改造、卫生村建设、生态村建设等有机结合,通过项目带动,资源整合,以点带面,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近年来,随着进城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部分废旧宅基地闲置,这不仅造成了农户的资源浪费,也影响了村容村貌。村两委一班人积极带领留守村民清理废旧宅基地上的杂草杂物,清除空闲宅基地上的障碍物,逐户建立台账,将原来的废旧闲置地块改变成菜园、果园,使其变废为宝、焕然一新。在整治废旧坑塘方面,按照“挖深坑、垫浅坑,挖大坑、垫小坑”的原则,使废旧的垃圾坑塘改造为荷花塘、垂钓园等生态景点。 村民和游客既能闲暇游玩垂钓,还能湖心荡舟,情趣怡然。同时,该村还将一些坍塌的农村小屋拆除清理干净,使其和空闲宅基地、坑塘治理连为一体,将废旧砖瓦综合利用,修成小路、砌成围墙等。

为让在外漂泊的游子记住乡愁,让流浪的心永远向着家的方向,村两委领导费尽心思,把农村一些老的家具、农机具等农村旧物件在适当的位置进行摆放和悬挂,把石磙、石磨和旧轮胎等巧妙组合做景观造型,形成农村一道美丽风景。该村“六废”利用创造了变迁的传奇,把15余亩废闲宅基地打造成了多个小游园小菜园;把3个约50余亩废旧坑塘改造变成了鱼塘、垂钓园和荷塘;废旧房屋利用56间,用废旧砖瓦砌围墙、篱笆1600余米,铺路1000余平米。废弃的柴禾、老物件以全新的创意表现出浓郁的乡村情怀,把废旧轮胎制作成各种造型,制作成“轮胎创意园”。丁楼村花小钱办了大事,用心血和情怀打造出了符合农村风情的美丽村庄。

赏心悦目新公园

丁楼村有一处老坑塘,多年污水横流。夏天臭气冲天,蚊蝇飞舞,路过行人无不捂着口鼻匆匆而过,住在附近的村民对此颇有抱怨。

村里决定改造居住环境后,这个脏臭的坑塘如何规划?成为了丁楼村委成员班子最头疼的问题。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努力,最后这个坑塘焕然一新。记者在丁楼村看到它的现状,已经成为绿树成荫、蝴蝶翩飞、油画一般美丽的民俗公园。

民俗公园未改造前

民俗公园实景

据了解,此民俗公园的改造并无耗费过多资金。所用材料均为村民自愿捐赠的家中废弃的砖瓦、木材、旧瓦罐、旧轮胎。甚至村里过去碾压麦子的石磙等也被充分利用了起来。旧织布机、纺棉花车全都成了景区的亮点。

旧房子新景点

丁楼村成为河南省美丽乡村、省级卫生村后,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络不绝。为了方便大家参观,村里很多家都把钥匙交给了村主任。近日,河南法制报记者走访了丁楼村的“美丽家园”示范户刘道玉家。一个小小的旧庭院,种满了花草,院子上空的铁架子上碧莹莹的葡萄硕果累累。院子里的花草排列有序,又处处不同,步步为景。一棵巨大的盆景树立在院子的西边,围绕盆景树干是户主亲自打造的假山喷泉,假山上点缀的人物道具惟妙惟肖。假山前还有田园味道的桌椅,可供休息、品茶。

刘道玉家院子一角

在丁楼村“清洁家园”专项行动表彰大会上,演集镇政府领导曾号召大家向刘道玉学习。刘道玉家干净整洁的环境,别出心裁的精心设计,是丁楼村“五美庭院”的缩影,也是丁楼村“六废”利用、人居环境改造的典范。

如今的丁楼村,旧砖瓦做成了菜园的围栏,废坑塘变成了垂钓池、荷花池,废闲地整理变成小游园、小菜园,旧木料变成错落有致的篱笆,旧轮胎经简单装饰变成“另类”盆景,镶砌着石磙、石磨等农耕物品的文化墙遍布全村。这样的改变主要得益于该村就地取材,开展“六废”利用、让垃圾变废为宝,村容村貌进一步整体提升,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惬意。

丁楼村的村民用别样创意的辛勤劳作打造出了令人眼羡的美丽乡村。

(映象网永城频道新闻热线:152 2525 1717 传稿邮箱:yongche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永城市 丁楼村 清洁家园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