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寻找最美乡村”⑥从唐诗宋词里走出来的美丽乡村

2019-07-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朱保磊 通讯员 李亚楠 李婷)滔滔沱河水,逶迤向东流。沱河岸边是一派青砖白瓦红腰带的徽派建筑 ,古色古香。这便是城关镇董桥村。

清代诗人萧家芝《丹林杂咏》有云:“小径沿溪转,桃源未有崖。村村门外水,处处竹为家。”伴随着美丽的诗篇,让我们走进董桥村,感受这里人居环境的整治情况。

盛夏的董桥风帘翠幕,碧水盈窗,如诗如画,如梦如幻。房屋外,家家户户栽种的各种果树、蔬菜正在努力吸收大自然灵气,为来年丰收积蓄能量......“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古有田园诗人孟浩然栖隐农家,把酒言欢;今有董桥村村民荷锄而归,闲话家常。

说起董桥村,街头相传的莫过于经过治理后“摇身一变”的大青沟了。

漫步在大青沟,青石砌坡,白玉护栏,绿树成荫,凉亭矗立。放眼望去,青石白瓦的董桥村犹如一个亭亭玉立的江南女子,温婉俊秀。然而,记者经过了解得知,三年前的大青沟却并非如此。“我们在大青沟边上住了将近30年了,以前哪有这么好看。到处都是臭气熏天,垃圾遍地。一到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而且,我们家门前的路也是坑坑洼洼的,出门很不方便。现在可好了,河道治理好了,环境也好了,河道两旁还种上了花草树木。现在住这里,幸福指数直线升高,也不想去大城市了。”提起大青沟的变化,家住大青沟附近的村民们连连称赞。

坐落在城关镇内的花戏楼。魁星楼每年都有一大批中考生、高考生到这里许愿,希望能一举成名。

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采访中,董桥村党支部书记董秀华表示,近年来,为把董桥打造成为环境优美的“水美乡村”,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该村积极贯彻落实“河长制”,发动党员干部群众,联合我市水利部门对大青沟进行了专门治理,清理了河内垃圾和漂浮物,并对两岸进行了绿化,实现了水清、水净、水美的美好愿景。“2017年7月,咱们城关镇领导干部还到大青沟里游泳呢。”董秀华高兴地说。 

乡村美不美,基础在设施。

董桥村不仅河道治理成效显著,基础设施更是健全。在该村堤顶路上,每隔100米,就会看到一处健身休闲小广场。广场内绿树成荫,一步一长廊,路过的人总会忍不住驻足停留,欣赏美景。一到夏天,这些小公园就成了附近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他们常常或是休闲健身,或是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拉家常,或者散步赏景,给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

“像这样的小公园、小游园,董桥村大概有六七个,比如魁星公园、三城公园等都是基础设施比较健全的。一到晚上,附近村民都会在公园里溜达散步或者跳广场舞。环境好了,村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幸福感也增强了。”董秀华告诉记者。

如今的董桥村,满眼皆绿,处处是景,道路整洁,松柏披翠。悦动的风景,满足的笑脸,共同为美丽乡村的宏伟蓝图擦亮了底色。“要促进乡村振兴,首先要实现环境宜居。只有生活环境变美了,村民生活的才会更加幸福。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继续修建城隍庙等特色建筑,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推进,把董桥村发展得更加美好,让村民生活更加幸福。”谈到董桥村未来的发展,董秀华言语中透露出信心和坚定。

(映象网永城频道新闻热线:152 2525 1717 传稿邮箱:yongche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寻找最美乡村 唐诗宋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寻找最美乡村”①永城有这样一处你不知道的“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了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既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永城市乡村振兴暨“四大革命”工作成效显著,各乡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工作各具特色、亮点如繁星闪烁。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