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寻找最美乡村”④永城这个村不仅有“颜值”,还有“内涵”

2019-06-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朱保磊 通讯员李亚楠 庞龙龙)细草如茵树荫凉,家家户户种田忙。美丽乡村皆奇景,添得诗句又几行。乡村,有时候可以简化成一片民居,一句乡音,一声小名的呼唤,一句小吃的吆喝,不经意间,唤起一种久长的回忆。

在永城,也有这么一处安静的村落,凭借超高的“颜值”,丰富的“内涵”,吸引了无数永城市民前去探究。它就是高庄镇车集村。

那么作为我市另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车集村究竟美在哪里?6月10日,记者驱车前往该村,实地领略车集之美。

车集的美“有个性”

环境之美是车集村一大亮点。

错落有致的民房,一条条乡村道路在郁郁葱葱的绿树中穿梭,被夏雨洗刷后的村庄,好似一幅田园风光画,掩映在蓝天与大地之间,满眼尽是怡人的景色,满眼尽是跃动的美丽。这,就是如今的车集村。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给自家多肉浇水的76岁老人翟素英。翟素英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和老伴的腿脚有伤,上下楼不方便,所以儿媳在老家车集给她买了一处民居。

为了让老两口住的舒适,又在房屋周围开垦荒地,种上多肉、月季、绿萝等简单易活的鲜花绿植,还在房屋后开辟了一个小池塘。种上莲花,养上几条小金鱼,日子别提多惬意。 “现在房前屋后都种满了各种鲜花、绿植,空闲的时候自己种点蔬菜,现在的农村环境是越来越好咯!”谈到现在的生活,翟素英言语间尽是满足。

“现在车集村,到处都是这样的小民居,家家户户都开辟了小花园、小菜园。乡村更宜居,村民们心里也高兴。”高庄镇副镇长段少华说。

相比车集村村民“绿树阴垂画檐”的静谧闲适,车集的花卉市场,又是另一番火热的景象。

走进20000㎡的花卉交易市场,繁花似锦,生意火爆。热情似火的红掌、郁郁葱葱的绿萝、可爱娇憨的多肉、千娇百媚的口红吊兰……放眼望去,花架上满是排列整齐的鲜花绿植,让人身心愉悦,叹为观止。徜徉在3000㎡的栽植培育盆景园区,曲径通幽,古色古香,更是别有洞天。8000㎡的宠物养殖及交易区,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原始”和“生态”。

“现在是淡季,所以我们有时间研究一些新品种,打理打理花圃。旺季的时候,我们每天都要卖出上千盆,每年营业额达到500-1000万左右。”正在给绿植剪枝的花卉经销商贾学亮告诉记者。

“作为高庄镇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整个花卉市场每年营业额都在7000万以上,给高庄镇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段少华说。

车集的美“有文化”

说到车集,不得不提车集的传统民俗文化—舞狮。

在这个村,活跃着一支由近400名农民组成的舞狮表演队伍,舞狮表演在这个村已经传承了数百年。

据该村第七代舞狮传人谢金民介绍,该村舞狮表演自清朝嘉庆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那时,为了庆祝五谷丰登,表达农民的欢乐情怀,逢年过节,车集村的村民都会自发组织舞狮表演。我父亲已经是第六代传人。”

舞狮活动在该村传承数百年间,一直深受大家的喜爱。谢金民说:“在车集村的近4000名村民中,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稚顽童,大多都能来上一招半式。”说到这里,谢金民难掩兴奋之情,“现在我们又培养了一批新的传承人,并到外地参观学习,共同学习、研究,制造出具有我们当地特色的舞狮表演。现在,我们每年都到周边地区举行大型演出七八十场,演出人数最多时为200余人,收入也很可观。”

据段少华介绍,车集村的狮子舞得到了市文化部门和高庄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并给予了资金帮助。现在从事舞狮的人员越来越多,舞狮已经成为车集村的一个文化符号。“车集舞狮发展到现在,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接下来,我们会不遗余力,大力弘扬舞狮文化,将永城本土的东西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了解车集舞狮。”段少华说。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步步完成,车集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颜值不断提升。“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景象温润眼帘。美丽乡村、宜居车集,一个有着如诗风光的田园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映象网永城频道新闻热线:152 2525 1717 传稿邮箱:yongche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最美乡村 永城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寻找永城最美乡村”②清洁家园 让村庄“长”

    “想不到,把家里的旧物件改造,打扫自己家卫生还能得奖!”永城市演集镇丁楼村的村民张大妈欣喜地说。近日,记者在永城市演集镇丁楼村的首届“清洁家园”模范表彰大会现场见到了包括张大妈在内的22个获奖的家庭代表。

  • “寻找最美乡村”①永城有这样一处你不知道的“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了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既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永城市乡村振兴暨“四大革命”工作成效显著,各乡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工作各具特色、亮点如繁星闪烁。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