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寻找最美乡村”③从破旧落后的村庄到花园式家园的蜕变

2019-06-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朱保磊 实习生 梁晓娜 通讯员 李婷)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了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既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永城市乡村振兴暨“四大革命”工作成效显著,各乡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工作各具特色、亮点如繁星闪烁。

幽村不见岗,吾觅笑声扬。花草葱茏处,旧石笔墨香。映象网永城和汉兴网联合推出乡村振兴系列报道“寻找最美乡村”。走进2018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卫生村、河南省生态村、国家AAA旅游区、市级文明村永城市演集镇时庄村。

今天,推出第二篇《从破旧落后的村庄到花园式家园的蜕变》。

如今的时庄村是美丽的,它的美是一片片花连起来就开成了海;它的美是一排排庄稼带着露珠摇曳的丰满;它的美是家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后,笑脸墙上荡漾的幸福。时庄的美是五月一群诗人携雨而行,是腐朽的木头伸出了娇艳的春天。无论是永城诗人笔下的“浍滨书院满庭芳”还是三月三时庄雅集上的“琴上平沙落雁,画中叠峰飞凰”,这乡村都是怎一个美字了得!时庄是一首歌,时庄是一副画,时庄又是一首诗。

时庄村地处永城市演集镇北部,辖4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1360人、1410亩耕地。以前农业基础薄弱,群众思想落后,村民过着望天收的苦日子,是远近闻名的老大难村。

由时庄村党支部书记陈红亮头的村领导班子,把建设生态宜居的“四美乡村”作乡村振兴的重点来抓。以“厕所革命”全域保洁、乡风文明、农村道路“四大革命”为抓住手,实现了整村的规划建设。

以民国建筑为主体风格,充分发挥旧物利用,建成了关公饮马泉、桃园三结义、忠义亭、浍滨书院、曲水流觞、文化长廊、尚义街、影视城、秋林艺术馆等项目。举办多期的三月三时庄雅集活动,更让时庄溢满书香,周边县市文人墨客齐聚一堂,一百多位书画家集体创作33米书画长卷。

在时庄,步步有景,处处笑声。如今的时庄,花草丰茂、风光秀丽、文人墨客抚琴吟诗、品茗煮茶、观书论画。入驻的30多家各类艺术家,涵盖了书法、绘画、根雕、剪纸、民间工艺、茶艺、影视等。就着一缕夕阳,满村花开,可临池听雨,可依亭赏曲。身边碧树成荫,头顶蓝天白云,人在画中走,心在诗中行。

村民的生活在家即景区,家家换新颜,人人都幸福。“过去到处都是泥泞小路,出门村部难行,如今车都开到家里,在家都能做生意赚钱”时庄村的张光在给自己家门口菜园的南瓜、葫芦搭着架对我们说。提起乡村振兴“原来这就是个抽水沟,现在改造成了一个硕果累累的菜园,除了自己吃,还能直接卖给游客。”乡村振兴带给农民的好处,张光的脸上溢满了笑。

“过去老百姓都吃不上饭,都靠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时庄的老百姓怎么也过不上这样的好生活!”时庄村老人陈自伦说。

如今的时庄,处处都是美景,遍地都是笑声。在时庄连厕所都是美的,双瓮式和三格化户用厕所建设和农村公共厕所无公害化建设已全覆盖。记者随机走近了一户农民的厕所,干净的地板,墙上还贴着壁纸,一盆盆小盆栽绿意盎然。

时庄村真正成为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栖居。

(映象网永城频道新闻热线:152 2525 1717 传稿邮箱:yongche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最美乡村 花园式家园 永城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寻找永城最美乡村”②清洁家园 让村庄“长”

    “想不到,把家里的旧物件改造,打扫自己家卫生还能得奖!”永城市演集镇丁楼村的村民张大妈欣喜地说。近日,记者在永城市演集镇丁楼村的首届“清洁家园”模范表彰大会现场见到了包括张大妈在内的22个获奖的家庭代表。

  • “寻找最美乡村”①永城有这样一处你不知道的“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了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既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永城市乡村振兴暨“四大革命”工作成效显著,各乡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工作各具特色、亮点如繁星闪烁。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