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大美永城唱文明——永城市扎实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综述之二

2017-08-11  来源:中国永城网

城市提质,要有人居环境的改善,更要有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因此,永城市委、市政府将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

从2009年到2017年,从“河南省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九年来,永城始终目标如一、坚持不懈地向着“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终极目标奋力迈进!

如今,漫步永城街头,你会发现,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的现象少了,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场景多了;乱拥乱挤乱闯的人少了,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文明礼让的人多了;互帮互助蔚然成风、乡风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九年时间过去,润物无声的文明情怀,悄然浸润着这座城市,改变着这座城市的每个人。

城之美,让群众更幸福

市委书记孟庆勇多次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不在于‘得牌’,而是让群众受益;不是让城市‘受奖’,而是让群众受惠。”基于此,市委、市政府始终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便民、创建靠民”的理念,以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社会文化环境、公共场所“五小”行业、公益广告、弱电入地、农村环境卫生、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城市噪声油烟污染等“十大专项整治”为抓手,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城市文明,需要基础设施提质!近年来,永城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集中精力实施了一批群众热切期盼、亟需解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了团结路等10余条城区道路,形成了“十纵十横”道路网络格局;打通、改扩建了百花路桥涵、雪枫路桥涵、文化路桥涵。大力实施生态绿化提升工程,建成精品街头绿地和广场30余处。实施东西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并新建垃圾中转站6座,还对全市76座公共卫生间进行星级改造,市民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快速找到最近的公共卫生间。

城市文明,需要美化生活环境!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让曾经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的乱象逐渐消失无踪,呈现在市民面前的是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对背街小巷、城中村、铁路两侧、城乡接合部、城区空闲地等重点部位开展整合整治,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面貌,让市民拍手称赞;对城区14个主要出入口进行综合整治,营造了整洁、干净、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

城市文明,需要规范交通秩序!以“文明交通助力城市治理行动”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交通秩序整治。着力开展城区三轮车、电动四轮车综合治理工作,今年以来集中整治40次,截至7月底,依法查扣无牌三轮车、电动四轮车5600余辆,处罚3500余人,暂扣并拆卸非法改装车2900余辆。

城市文明,需要优化社会环境!成立联合执法队,对城区内网吧、酒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进行清理检查,取缔非法场所;对全市网吧进行拉网式检查,坚决取缔黑网吧,并成立“五老”义务监督队伍,对网吧经营进行义务监督。

文明城市创建,让永城人民感受到了更畅通的交通条件、更整洁的城市环境、更方便的公共文化服务,以及更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人之美,让城市更和谐

“救火英雄”李中义、“知恩图报”李敬斋、“勇斗歹徒”的打工妹蒋秀娟、真情唤醒“植物人”女友的“最美兵哥哥”陆磊……一个个闪耀着光辉的名字,犹如一颗颗文明的种子,在永城大地生根发芽。

近年来,永城大力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两大工程”,让温暖人心的文明清风,催生出城市蓬勃生长的精神力量。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好媳妇、美德少年、“身边好人”、“最美永城人”、“十大孝星”等评选表彰活动,并与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文明集市创建等活动紧密结合,引导人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1人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8人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人被评为河南省美德少年,陆磊还入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叫响志愿服务品牌。仅今年上半年,就有80个单位的志愿者走进市人民广场、汉文化广场等开展指路问询、扶贫济困、法律咨询、环境保护、义诊服务、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随着创建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与上百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一道,成为永城人“人之美”的最好例证!(记者 薛亚萍 聂 政)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永城 百城建设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精品原创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