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 > 正文

苗桥镇:战“疫”一线就是工作一线

2020-02-19  来源:今日永城

守土有责勇担当 履职尽责战疫情

——苗桥镇疫情防控阻击战侧记

自1月25日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苗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河南省委、商丘市委、永城市委要求,践行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奋勇当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苗桥镇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充分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挺身而出、顽强拼搏、勇于奉献,坚守在防控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感人事迹,温暖了这个不一样的春节。

防疫一线党旗红   党政领导冲在前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疗物资是否充足?老百姓的“菜篮子”有无保障?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防护设备是否完善?问号背后,关系着全镇百姓生命健康安全,更关系着全镇社会安全稳定。

医疗物资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保障,苗桥镇党委、政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该镇党委书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蒋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农历腊月二十九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坚持每天逐卡点、逐户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湖北、武汉返乡人员隔离情况,慰问一线防控人员,上门安抚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解决其生活困难,稳定了民心,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担当是一种觉悟,是一种使命,是一种勇气。镇长李莎因平时工作繁忙,已经四年没有回过婆家了,1月23日,带着孩子回焦作让老人看看孩子。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大年初一,她立即驱车400公里返回永城,直奔苗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得知防疫物资紧缺,她就赶紧多方联系,积极筹备,第二天一大早就将辛苦筹备的防护服、口罩、手套、酒精、84消毒液、喷壶、喷雾器等防护用品、药品及生活物资配发到各防控卡点,保障一线防控人员自身防护和生活需要。同时,全面做好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制订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工作方案,确保蔬菜、肉类食品等群众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

此外,苗桥镇义工联合会、润桥社区、保信超市、启讯广告公司、春多广告公司及张楼、韩阁、周集、水寨等村爱心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防控卡点捐款捐物,无偿进行消杀灭毒,义务参与值班劝返,测量体温、供应茶水等,真正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防控一线“战味浓”  基层干部“战正酣”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韩阁村疫情防控工作阵地上,韩阁村党员们面对党旗庄严承诺:一切行动听从党指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党和国家需要时,决心挺身而出,哪里有险哪里去,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奉献力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科学防控、共同抗疫,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我是老党员了,这些是我应该干的。”虽然梁海村陈允章、陈龙田两名七旬老党员头发早已花白,但他们充满干劲、不减热情,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仍坚守在卡点为群众服务。

“妈妈,你能别加那么长的班吗?能请一天假,陪陪我吗?”“闺女,在家好好听爷爷、奶奶话,我一会儿就回去。”副主任科员崔雯雯分管苗桥镇卫生工作,主要负责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统计上报返乡人员信息、协调返乡隔离人员隔离事宜、通报全镇疫情、查验劝返点和隔离区、采购发放防控物资。

“我的两个孩子一个9岁,一个3岁,正是需要母亲呵护的时候。对于孩子,我有许多的亏欠。”谈起家庭与孩子,崔雯雯忍不住眼眶中泪珠打转。为尽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经常加班到半夜,有时甚至通宵,用柔弱的肩膀,扛起防控重任,确保全镇疫情形势安全稳定。

“我是党员我先行,疫情防控当先锋!”“疫情面前,不分性别,作为党员、作为领导干部,我更要冲在一线,做好表率。”在疫情防控期间,苗桥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日夜坚守、奋战在抗“疫”一线,迅速掀起战“疫”红色热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居家隔离不隔心  把温暖送到家

“喂,飞燕吗?你今天测量体温多少度?家里需要买啥,你给我说,我去帮你买。”药店村党支部书记李太召每天两次电话询问飞燕的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他白天忙着疫情防控,晚上还要照顾重病老父。

隔离不隔心,服务暖民心。为了减轻武汉返乡人员的恐慌心理,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苗桥镇组织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广大党员以及村医迅速行动,免费为他们配送了医用口罩、消毒用品等医疗用品,询问他们生活需求,第一时间开展代买代送服务,当好“跑腿员”。同时,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安抚返村人员情绪,引导隔离人员放下思想包袱,增强信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感谢你们全家的支持配合,再坚持两天,就给你们解除居家隔离了。你们还有什么需求,尽管说,我来帮你们解决。”2月6日,张楼村镇包村干部申凯为该村居家隔离人员魏博送去了生活物资和慰问品。

“虽然今年春节过得略显冷清,但我们时刻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和温暖。”接过沉甸甸的生活物资和慰问品,魏博说,“我们就待在家里,不出去,不给政府添麻烦。”

张楼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是全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居住人口近万人,人口密集,防控压力较大。申凯介绍,该村通过采取宣传到位、排查到位、劝返到位、隔离到位、值守到位等措施,把牢镇区大动脉,构筑严密防护网,以扎实有效的防控举措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全村共排查登记10人,观察期间,未出现发热及其他相关症状,目前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红事推迟白事简化  为疫情防控“让道”

2020年2月2日,被网友称为千载难逢的好日子。这一天,也是土楼村准新郎黄冲冲早就选定的结婚日。

“你看最近疫情这么严重,大规模的人群聚集非常危险,希望你们能推迟婚礼。”“亲戚朋友都通知了,饭店也定了,不办婚礼面子上过不去,这可如何是好?”1月26日大年初二,镇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让其和家人了解目前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并告知村里已经封闭,外来人员不能入内。

在村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黄冲冲明白了疫情的严重性,主动和女方沟通,决定延期婚礼。

“在农村像我母亲这么大年龄离世的,应该要大办丧事的,但如果亲戚朋友因为来悼念而感染病毒,那我们会遗憾一辈子。”1月31日,家住黄楼村黄小庄组村民黄思彬,在该镇包村干部屈士锐和村“两委”干部的劝导下,将为母亲筹办的丧事取消,不搭设灵棚、不燃放爆竹,简办丧事为疫情防控“让路”,并将这一消息通过短信告知亲朋好友。

第二天一大早,在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医和邻居的帮助下,所有人员戴着防护口罩,静悄悄地将其母亲入土为安。

为方便工作,避免交叉感染,屈士锐吃住在村里,10余天没回家一趟,每天和村党支部书记曹勉力、村医黄素玲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把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对本村范围内的各类红白喜事宴请行为进行摸排、劝阻,引导群众“红事”推迟、“白事”简办,为疫情防控“让路”。刘 广  

“忠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绝对打胜仗!”在苗桥,还有许多这样的党员干部,他们奔走在防疫一线,履职坚守、直面应对、联防联控,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凝聚起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让党徽更亮、党旗更红,为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构筑起严密防线,坚决为河南、商丘、永城守好“东大门”。(刘广)

文章关键词:苗桥镇 战疫 工作一线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永城苗桥镇党风廉政建设:用真劲出实招 转作风

    为实现“把队伍带好,把社会搞稳,把经济搞活”的工作目标,永城市苗桥镇党委以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主线,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切实增强履行职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 永城市苗桥镇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

    4月20日上午,永城市苗桥镇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动员大会,全体镇干部,各行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各职能站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五好五新”建设四美乡村

    永城市苗桥镇党委、政府,近两年来,牢固树立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紧扣“一园两区三宜居”建设目标,坚持统筹规划、整体推进、重点示范、分类实施的原则,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入手,创造性地组织实施了“五好五新”建设“四美乡村”工程,为农民群众建设一个干净整洁、和谐美丽、鸟语花香、欣欣向荣的新家园。

  • 永城市副市长张峰到苗桥镇督导烟花爆竹去库存“

    近日,永城市副市长张峰带队到该市苗桥镇境内的一处烟花爆竹存放点督导烟花爆竹去库存“清零”工作。永城市应急管理局、环保局、消防大队、苗桥镇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

  • 永城市苗桥镇:旧日沉陷区今日新容颜

    永城市苗桥镇位于该市最东部,神火集团新庄煤矿坐落境内,葛店煤矿主采区也分布在该镇西部区域。采煤导致全镇14个行政村不同程度的沉陷,涉及面积近2万亩。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