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永城苗桥镇党风廉政建设:用真劲出实招 转作风促发展

2020-05-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朱保磊 通讯员 顾建成)为实现“把队伍带好,把社会搞稳,把经济搞活”的工作目标,永城市苗桥镇党委以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主线,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切实增强履行职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用真劲。2017年4月,组织委派蒋建到苗桥任党委书记,到任后,他利用两天的时间把苗桥的20个行政村走访座谈一遍。在首次召开的镇、村、组全体干部大会上,作出了“我是谁?为了谁?后台谁?关系谁?提拔谁?抛弃谁?打击谁?”为主旨的就职演讲,阐明了到苗桥抓作风,带队伍,强廉政,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态度,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困难患病镇干部家庭、村主要干部家庭看望一遍,全镇贫困户走访一遍,苗桥籍在外经商、从政、服役的家属拜访一遍,镇域内的所有企业和学校走访一遍,所有沟河、水面、道路、桥梁巡查一遍,煤矿沉陷村和危房户巡查探望一遍,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唱响百姓歌,办好群众事,打好民生牌,共筑中国梦”的执政理念,提出了“依法治镇、科教兴镇、基础美镇、产业强镇”和“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发展建设思路,以“为民、务实、高效、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苗桥干部职工的行为准则,并在办公楼主楼醒目高悬,争当“五有五不”干部,用真情、用真劲干工作,转作风,促发展。在“头羊”的带领下,从党政班子成员、镇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像石榴籽一样抱团发展,共领任务同担责,只干工作不生事,营造了苦干、实干、用心干、创造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出实招。苗桥镇党委在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必修课的基础上,采取切合基层实际的实招,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作风建设提升年,以案促改,打通“中梗阻”、亮剑“群众身边腐败”专项治理,学党纪法规,学《条例》、《准则》,人人撰写学习心得,个个查找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性苗头,制定严格的整改措施。二是定期观看警示教育片,时刻警醒镇村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三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每年都聘请市纪委和检察院领导讲警示教育课,针对基层案例,以案说法,全体镇、村、组干部近200余人参加了听课,警示教育效果良好。三是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成立监察员办公室,实行村级监察信息员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末梢延伸,设立廉政建设谈话室,对有违纪苗头和倾向的责任人,开展谈话提醒。四是集中开展站(所)长、校长、院长、村书记、主任、会计等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围绕涉农资金管理使用、基层工程建设、教育医疗行业、煤矿塌陷补偿等进行专项检查,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好台账,分类处置,处理到位。五是风清气正过节假。为廉洁过好中秋、国庆、春节节日,该镇党委专门召开廉洁过节警示会,蒋建带头承诺:“过节不忘廉政、过节不忘稳定、过节不忘安全”,要求全体镇、村干部不该去的不去,不该进的不进,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收的不收,严禁利用各种借口,相互走动,请客送礼,变相聚会等,并严词拒绝单位、企业、个人赠送的烟、酒、购物卡等,受到当事人的敬佩。六是抓党建促廉政。一个党员一面旗。为直面基层党组织生活淡化,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弱化,党员的归属感和身份意识虚化等短板,蒋建认真履行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精心策划,指导到位,每年召开庆祝建党暨“七一”表彰大会,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并为每个党员配发共产党员胸章和纪念影像,为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使党员们感受到党的温暖,体会到家的感觉。

该镇周集村84岁的老党员周德明由两个孙子搀扶着到会场参加表彰大会,聆听党课。蒋建和镇长李莎,每年都坚持逐村召开党员座谈会,与党员面对面地交流,话党建、查民情、谋发展,倾听党员心声和群众期盼,特别是苗南村老党员陈士连心情十分激动,热泪盈眶,哽咽着说:“自己入党几十年都没有参加过这么隆重、亲近、面对面的党员座谈会,希望这样的会议以后能经常开”。同时,精心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标识,严把工程质量,争取上级资金,镇财政配套资金,投资600多万元,开展村级规范化阵地建设,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坚持“科室专用,科学利用”,依托村级组织场所建起村级党校和党建广场,推动落实村干部为民服务,轮流坐班值班制度,将村级组织场所建设成集政治、学习、办事、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堡垒阵地作用。开展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机制,争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五个一”党建活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制定出台党建绩效考核办法,培训村“两委”成员及各层次党员960多人次,开展每季度的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整市提升”活动,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干劲倍增,明争暗赛,比工作、比业绩、比实效、比名次。该镇党委树立只看工作不对人,注重实际论贡献,崇尚实干选拔人的选人用人导向,形成了人人讲工作,个个谋发展,相互比贡献的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转作风。苗桥镇党委通过抓基层党建,抓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党员干部谋事谋人的少了,等靠要的少了,推诿扯皮的少了;讲工作谋发展的多了,讲团结强纪律的多了,讲奉献比实效的多了,实现了干部管理由“虚”变“实”,考核由“静”变“动”,奖惩由“松”变“紧”,素质由“弱”变“强”的转变。蒋建、李莎带领班子成员积极树标杆,勇担当,喊响“向我看齐”,按照用心听、用脑记、用理服、用情感、用人看、用法打“六步”维稳工作法,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排查调处新的矛盾纠纷,成功化解了一起因煤矿塌陷补偿引起的长达13年的赴省、赴京上访积案,上访人员黄某、李某夫妇二人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主动签字承诺息诉罢访,并给蒋建写了真诚的感谢信。

该镇利用13天的时间整体拆迁13个沉陷自然村,涉及1403户,无一起强行拆迁事件,无一起安全事故,无一起上访事件。利用56天时间,投资1600多万元建成永淮路至水寨村4.8公里长的景观大道和“四美乡村”;搞好16个行政村的拆旧复垦工作,复垦土地2600亩,为增加市级建设用地指标作出了贡献,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各省辖市自然资源局在苗桥召开了土地拆旧复垦现场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镇26个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坚强战斗堡垒作用,530多名党员干部在疫情一线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24小时轮流执勤各个社区、村口、卡点,做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让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全体镇干部舍小家顾大局,踏实工作,务实重干,马上办抓落实,全心致力于信访维稳、美丽乡村、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招商选资、基层党建、农林绿化、土地复垦等重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促发展。抓党建、强廉政的落脚点就是促发展,保民生。风清气顺干工作,镇村干部的心思凝聚在促发展上,利用各种渠道和举措招商引资,使投资1.5亿元的天邦建材项目落地投产,搞好聚龙物流、宏隆建材、天岩实业、神火水泥、浩润塑料等纳税企业“保姆式”服务,2019年实现财政收入1809万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建成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富源农业、水产养殖、畜牧养殖园区4家,发展养殖水面7600亩,发展规模特色基地3400亩,创建高标准粮田1.6万亩,人均增加农民人收入3000元以上。

让农民得实惠是最大的民生。以蒋建为“首雁”的苗桥一班人,经常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召开党员座谈会征求到的意见和调研反馈的信息进行梳理,建立台账,根据镇财政实力和轻重缓急,逐步解决到位,把钱用到刀刃上。实施了“一园两区三宜居”乡村振兴规划,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占地130亩的人民公园,建成高楼、水寨、新庄、土楼“四美乡村”示范村;韩阁、李黑楼等“四美乡村”提质村;张楼、陈大庄、屈庄、杨楼、月店、花园等“四美乡村”宜居区。投资500万元建设镇区12所和村室所在地水冲式公厕38所,改造农民厕所3112户;争取和自筹资金7000余万元,新建乡村道路70多公里,实现户户通5260户;投资200多万元配备扫地车、洒水车、垃圾运输车辆5辆,各类垃圾箱(筒)7260个,落实保洁“双半”制度,实现垃圾治理全覆盖。投资800多万元安装照明路灯2800盏,实现庄庄通照明工程。美化墙体60余万平方,彩绘文化墙9200平方,村村有党建廉政、脱贫攻坚、乡风文明、农耕文化、道德家训宣传美化一条街。建立健全“一约五会”,评选表彰各类典型1860户,社会和谐、邻里团结、亲朋互助、大局稳定,无刑事和上访案件。

据悉,该镇已获河南省生态镇、园林镇、科普示范镇、卫生镇、健康镇、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先进综合文化站、商丘市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

   (映象网永城新闻热线:152 2525 1717 投稿邮箱:yongche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永城 苗桥镇 廉政建设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