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永城中心医院翟厚峰:医者初心 “疫”往无前

2020-02-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 朱保磊 通讯员 王昱婷)“我是一名医生,医生就是治病救人,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即使是抗疫一线,也没有任何退让!”永城市中心医院医健集团感染科主任翟厚峰掷地有声地说。

2020年的开篇,新冠肺炎肆虐,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白衣天使们奋勇向前,他们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最美逆行者”,在这群美丽的逆行者中,翟厚峰便是其中一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像一个战士一样毅然挺身而出。

我是一名医生,天职是救死扶伤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感染科主任的他也毫无例外地冲在了前面,担当起了发热门诊主任,发热门诊,众所周知,是疫情当前医院里大家避之不及的地方,处处拉起的警戒线,医务人员的全副武装,单单是“发热门诊”四个大字在此时也显得让人恐慌不已,因为我们不知道来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是不是就是其中的一个确诊患者。即使他清楚,“猖狂”的病毒有着怎样的危险,但面对这这样的重任,翟厚峰没有丝毫退缩,凭着几次抗击疫情的经验,他再一次率领一众兄弟姐妹“出征”。

“都说医者仁心,在我看来这个仁心更体现在医者的担当,困难的时候有我,我不会辜负院党委的期望!”这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是翟厚峰不灭病毒不收兵的信心与决心!

找对路子,找准方法,才能取得效果

由于疫情来的突然,该院党委决定把消化病医院中感染病区的医护人员分离出来,充实到发热门诊中,以满足发热门诊服务疫情的需要。作为发热门诊的主任,如何带领科室人员稳扎稳打,打赢这场阻击战,是翟厚峰不断思考的问题,在他看来,“找对路子,找准方法,才能取得效果”。一番思考下,他开始了自己的“四步走”战略。

第一步棋下的是“思想统一”。思想上的统一才能取得行动上的统一,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抽调至发热门诊的原二病区人员在面对肆虐的病毒与蜂拥而至的患者时,没有丝毫的退缩。但他们毕竟有着人类本能的不安与恐慌。为了消除这些负面情绪,翟厚峰与他们进行谈心,并与他们一起重温了医者的誓言与其中的含义,我们是医者,我们随时准备解决困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大家的思想达到统一后,翟厚峰还与他们畅想了疫情结束后的美好生活,并与他们约定“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好好相聚”……

第二步棋下的是“培训先行”。正所谓知识就是力量,只有对疫情有着充足的认知,对操作有着相关的规范与熟悉,才是取得胜利的基础。为此翟厚峰废寝忘食的进行着对新冠肺炎知识的“充电”。随后,他与其他培训老师一起紧锣密鼓的对科室人员进行上岗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学习相关感控知识、预检门诊、发热门诊规范流程等,他还利用晨会进行个人防护用品如何穿、戴、脱进行现场演示与指导工作,并让每名医护人员进行现场实际操作,直到他们烂熟于心。

第三步棋下的是“充实人才梯队”。为了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人才梯队建设,翟厚峰还向院党委推荐青年人才王登辉作为感染科副主任,王登辉是消化病医院一名普通医生,无论是工作能力还是在政治素质,都是很有保证的。经过院党委的考察,王登辉同志疫情期间表现优异,成绩突出,已被“疫”线提拔。

第四步棋下的是“示范引领”。好的管理不是批评教育,也不是物质激励,而是默默无闻的示范引领。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总是能看见翟厚峰忙碌的身影。有时,他在学习钻研新冠相关知识;有时,他在和同事们一起改造发热门诊;有时,他还在兼顾消化病医院危重患者的线上治疗指导工作;有时,他在与发热门诊患者进行病情沟通;有时,他在重症患者会诊;他还号召以消化病医院微信订阅号在疫情期间多多发布肺炎疫情相关知识……

该院护士长李燕说,疫情期间,翟厚峰没有一次按点下班、按时吃饭。有一次午饭时候碰见他,他还没有吃饭,说是吃不下,还有事要忙,就急匆匆走向病房。面对疫情,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冲在一线、无畏生死、全力以赴!这是心灵的呼唤,这是使命的引领,这是白衣天使应有的奋斗英姿。

抗疫时期,该医院发热门诊在院党委的带领下,俨然形成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浸出水的隔离服,消毒水泡白的手,长时间带口罩在脸上留下的印记……深深的印痕,无不镌刻着他们行动的足印,在这片战场上,发热门诊的每一名人员都没有怨言,他们竭尽全力,奋勇向前!坚定地走在“抗疫”之路上……医者,医人,更医心!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所谓医者,医人,更医心!

“在接触发热门诊的留观病人时,我发现他们有着很不好的负面情绪”,在一次查房后,翟厚峰说起。他们面对未知的事件发展,有着很大的恐慌,尤其是处在留观病房,他们的情绪还会显得很焦躁不安。因此,在查房及与留观病人电话沟通交流时,他又当起了心理疏导师。他查阅了一些资料并耐心告诉他们,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无形之中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还告诉他们要正视病情,无论病毒样本检测的结果如何,国家和政府都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反复几次后,留观病人的情绪有了一定的缓解。在翟厚峰的引领下,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也参与医“心”的行列。在这些留观病人中,还有5个小朋友,最小的是4岁,最大的是8岁,在留观病房中,小朋友们出不去会觉得无聊。我们发热门诊的护士长丁亚萍和其他爱心同事还为小朋友们送去了绘本书和一些零食、衣服等,大年初一这一天,丁亚萍护士长还利用休息时间特意包了饺子给患者送去。

“你们真是太辛苦了,没想到在这病房里还能吃到你们包的饺子,谢谢你们!”一位患者感动的说。最和谐的医患关系莫过于互相理解和互相支持,患者的一句谢谢便是对医护人员的最好褒奖。通过对留观病人的咽拭子采集与检测及临床诊断,截至目前,已经有7位患者康复出院。“我们希望所有的留观病人都能够解除‘警报’,早日出院,我们相信我们能打赢这场战役!”翟厚峰坚定的说。

号令吹响,旌旗猎猎。疫情时刻,翟厚峰只是中心医院成千上百医务人员中的一个缩影。更多更强中心医院儿女们用智慧、刚毅、奉献、奋起,扛起了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他们闻令而动、坚韧不拔,越是艰险越向前,哪里有病魔哪里就有挺身而出的人民医生,越是国家民族危难之时,他们更能彰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英雄本色,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他们是打赢抗疫阻击战的硬核力量,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的本真含义!

(映象网永城新闻热线:152 2525 1717 投稿邮箱:yongche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医院 医生 疫情 防控 一线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永城市人民医院有序恢复日常业务

    根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科学有序恢复日常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豫卫医〔2020〕17号)文件要求,目前,永城市人民医院在做好科学防疫的基础上,全面恢复口腔科、耳鼻喉科日常诊疗业务。

  • 永城中心医院走进马桥镇中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为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严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5月7日下午,永城市中心医院联合永城市水上救援队走进该市马桥镇中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 永城“疫”路 中心医院用爱点亮隔离病房的春天

    “字字贴心的话语,句句真诚的祝福,看到来自解除隔离人员手写的感谢信,让我们内心涌出职业的成就感和温暖,他们有的是返境务工人员,有的是留学生,有的是高中生,虽然身份年龄不同,但可以感受到他们共同的心声,他们的满意和认可鼓励着我们全体医护人员继续坚持前行。” 永城市中心医院健康集团民生分院隔离留观病房护士长李艳说。

  • 永城市中心医院举办第五期读书分享会

  • 永城市中心医院举办第五期读书分享会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23日下午,读书点亮生活-永城市中心医院第五期线下“悦”读会之樊登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永城樊登读书会会长邵超,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闫加明,党委委员、业务副院长高玉婷、该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侯敬轩、工会主席窦海霞、院务委员、马桥党员下乡服务队队员、咽拭子采集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工会干部及爱好阅读的职工代表等参加了分享会。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