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永城市科协领导到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指导工作

2018-06-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 朱保磊)6月2日晚7点,永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协会每周六定期举办的心理学沙龙如期举行。本期主题是《家庭教育的核心》第五讲:原生家庭是个什么梗?主讲嘉宾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苏鹏。科协副主席陈新建及学会部、科普专家评委会负责人应邀到会,心协会员约30余人聆听了讲座。

D1IVgq9w..jpg.jpg

沙龙首先由苏鹏副会长对“原生家庭”问题的来龙去脉进行了介绍,用时一个半小时阐述了“误区是怎么形成的”、“对家庭教育的不良影响及后果”、“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期间穿插了大量生活实例,讲座深入浅出,获得了与会会员的高度认同。

随后的讨论十分热烈,大家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畅谈了学习感受与工作实践的体会,会长梁洪维做了总结发言,集思广益,对大家所贡献出的知识点进行了总结提炼,进一步提高了学习效果。

最后,科协副主席陈新建对参加永城市心理学会员沙龙的谈了三点体会和三点建议。

首先谈体会,一是原生家庭问题确实在社会上存在错误认识,需要专家发声纠偏。现在社会上很多青少年、成年孩子把自己的问题归结与家长教育的偏差,家长也照单全收,这导致孩子有错不改,家长也听之任之,束手无策。听完苏鹏老师的讲座我们就能明白,原生家庭问题并不能成为不改正错误的理由,父母的问题对孩子的影响不是决定性的,而且原生家庭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认知、沟通、接受、感恩等教育方法方式加以解决。

二是苏鹏老师的讲座抓住“原生家庭”这个社会热点,针对公众关心的家庭教育问题说看法、谈观点、提建议,既有理论性阐述,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引起了与会会员和旁听家长的共鸣,讨论也很热烈,是一篇集学术性和趣味性与一体的高质量的报告。

三是如果讲座的范围再大一点,特别是能让孩子与家长一起参加听讲,效果会更好。

另有三点建议,供心协的同志们参考:一是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为公众服务。可以把心协每周六的会员沙龙扩大成对全市市民开放的公益讲座。会员沙龙已连续办了三年,集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是时候升级了。要集中力量把公益讲座打造成心协的金字招牌、全市知名科普品牌,努力成为市民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学校、家庭教育的好帮手、疏解工作生活心理压力的指导员、提高幸福指数的辅助师,以积极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推动心协的快速发展。

二是动员全体会员积极投身心理健康知识科普,通过社会实践,推动会员学术水平的提升。社会上对心理健康知识的需求很大,但是也有很多人,限于专业知识的缺乏,遇到心理问题不知道怎么办,不听讲座,不知道心理健康的重要,这就需要我们主动出击,按照省科协的要求,去乡村、校园、机关、社区、企业开展科普。不过,这也很考验我们会员的演讲水平,讲的不好、不生动,大家不爱听。去年心协邀请了两位大咖来永开讲座,有省心理卫生学会的王长虹秘书长,有中国残联的闫洪丰主任,前者把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语言的能力,后者调动全场参与互动的技巧,包括今天苏鹏老师的讲座,条理清楚,说服有力,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学到的知识必须用于实践才有价值,协会要鼓励会员并积极搭建展现会员才华的舞台,助力会员成功成名成才。希望心协能通过科协举办的“科普专家进阶活动”,多推出几个五星级专家,科协对大家给予厚望。这里我要强调一句,科协对协会及会员个人组织的科普活动没有任何条条框框的束缚,可以个人专场也可以多人联合、与单位联合,场地、范围、人数都没有限制,只要是搞科普,一律算数。

三是心协要用好新媒体。重点有三个,一是微信群,把它建设成密切联系会员的纽带和会员间交流学术交流感情的平台。二是科普中国APP,最好人人都下载到手机,里面有心理学最新的科普文章和研究成果,对提升会员的学术能力和丰富科普知识很有帮助。心协要明确一名专门人员,把重要文章转发到微信群。三是微博,作为目前华人最大最重要的中文交流平台,对提高学会和专家的社会知名度很有帮助。

希望永城市心协牢记大局意识,积极组织会员开展“五进”,以开展“科普专家进阶活动”为抓手,在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用好新媒体方面努力工作、大胆创新,推动永城心理健康事业和心理咨询师协会快速发展。今年科协会对学会协会的党建工作全面加强,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忠实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省科协和永城市委的要求落到实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永城市,科协领导,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指导工作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欢乐庆“六一”永城市“警 学牵手行”

    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带露的鲜花,绚丽芬芳。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当天河南省永城市公安局在黄口乡曹楼村文化广场举办“党晖温暖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与曹楼村小学百余名师生度过一个美好节日,并向曹楼村小学30余名留守儿童捐赠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送去了全市公安民警的关爱和温暖。

  • 永城市婚前医学检查和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搬迁

    为了让广大育龄群众切实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婚育综合服务,永城市婚前医学检查和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搬迁至新城妇幼保健院北楼。

  • 永城市人民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暨“六一”特别关爱活动

    为了深入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5月31日上午,永城市法院少年庭副庭长张磊、政治处副主任黄文鑫等干警赴高庄镇曹河涯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法制宣讲暨“迎六一”特别关爱活动。

  • 河南省县级儿科专家组莅临永城市中心医院验收考核

    5月29日上午,由河南省卫计委财务处副处长赵水长带队的河南省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考核验收专家组一行,莅临永城市中心医院开展河南省临床县级重点专科(儿科)试点项目单位考核验收。永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英杰、卫计委副主任谢磊、财政局副局长张广彦、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祝亮、中心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职能科室负责人、儿童医院全体班子成员及中层领导、院级重点专科主任、护士长参加考核验收现场会。

  • 永城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按照省检察院统一部署,5月30日上午,永城市检察院组织干警到永城市第三初级中学举办以“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记者参加,市三中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 永城市中心医院开展“党晖温暖”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5月27日,永城市中心医院在刘河镇文化服务中心举行党晖温暖·六一关爱未成年人特殊群体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医院45名"爱心家长"用爱心善举将刘河镇汇聚成了爱的海洋。

  • 永城市科协深入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科协科普“五进”,永城市科协在相继开展“走进社会福利院”、“走进黄口镇曹楼村小学”、“携手中华儿童慈善基金会走进侯岭乡张井小学”之后,为让偏远乡镇的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科技的魅力,5月25日再次行动,30余名志愿者在市科协副主席陈晓峰、市扶贫办副主任万风雷的带领下,带着市科协“流动科技馆”30余件展项,冒雨来到顺河镇,为高双庙村小学的三百余名学生送温暖、送科技、送去党和政府对孩子们的关爱。

  • 永城市信访局到马牧镇开展六一特别关爱活动

    5月28日下午,永城市委群工部部长、信访局局长丁刚带领局班子成员到马牧镇开展六一特别关爱活动并到郑西村调研了该村近期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马牧镇党委书记黄鹤陪同参与了活动。

  • 永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爱留守儿童

    为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26-27日,永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往高庄、演集、侯岭和城厢等4个乡镇开展“党晖温暖.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86名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和节日祝福。

  • 永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走进志愿服务站传递文明新风尚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文明新风,5月25-28日,永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志愿者在双拥公园开展“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系列服务活动。

  • 永城市首家有文化的超市“新华超市”正式开业

    5月26日上午,位于永城市车集路中段的新华超市门前乐声铿锵,人潮涌动,新华超市开业庆典在此举行

  • 新乡文联一行来永城市薛湖镇参观交流

    5月25日,新乡市文联一行23人在新乡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永城市薛湖镇,就“诗词之乡”创建工作进行现场观摩。

  • 永城市人民医院成为"中国医院6S管理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5月25日,“中国医院6S管理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航空总医院隆重召开,来自河南省永城市人民医院、河南省永城市中心医院、广东省龙川县妇幼保健院、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湖南航天医院、江苏省徐州市肿瘤医院等全国各省市县44家医疗机构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航空总医院6S管理专家江龙来主持,永城市人民医院院长赵焕东受邀参加。

  • 永城市人民医院党员活动日走进顺和镇蔡小街村

    为践行党员承诺,助力精准扶贫,在5月25日党员活动日的下午,永城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自力、副院长张良胜、主任科员蔡礼贵带领医院12个党支部30余人及医院驻村工作队员,冒着绵绵细雨,前往顺和镇蔡小街村贫困户家中进行对口帮扶。

  • 中科协领导到开封二师附小督查调研科普信息化工作

    6月13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到开封市二师附小督查调研科普信息化工作,开封市长侯红,市委副书记黄道功等领导陪同。

今日热点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精品原创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