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永城市“95后”小伙毅然加入援助湖北医疗队

2020-02-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 朱保磊 通讯员 李亚楠)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护士都是温柔可人的女性形象。而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伍中,有不少“90后”男护士,他们青春阳光,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他们同时也是暖男,心细如发,对患者体贴入微,奋战在湖北荆州抗击疫情第一线,担负着不可或缺的重任。在这个引人注目的男护队伍中,年龄最小的是来自永城市马桥镇的”95后“小伙王路。

2月27日,记者连线了守在湖北荆州抗“疫”一线的这名永城人。今年23岁的王路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目前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ICU病房工作。2月11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成立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湖北荆州。在医院已经工作半年多,有一定护理经验的王路也瞒着家人毅然报了名。

“我们是做ICU护理的,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男护得顶上。高中毕业时,我报考的是医学高校,选择的护理专业。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我们就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病人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勇敢站出来。”王路告诉记者,大学毕业以后,他就直接去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ICU病房。在ICU病房里,他接触过各种各样的重病患者,也是因为有了一定的护理经验,所以在这次医院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伍时,想都没想,王路便第一个报了名。他成为队伍里年龄最小的医护人员。

2月11日晚,医疗队伍准时到达湖北荆州。短暂休息一天之后,王路便接到通知,他被分到了荆州市中心医院的ICU病房,“第一天因为刚到荆州,对这边的工作模式和环境还不熟悉,医院分给了我一个重病号。当我进去隔离病房时,看到患者全身插满管子、戴着呼吸机,整个人呈昏迷状态。尽管之前有过类似的护理经验,尽管来之前做好了思想准备,但心里还是会有一些触动。”王路告诉记者。

进隔离病房前,要严格按照规定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和三层医护手套,带上防护面罩。而为了节省防护服,他穿上了从记事起就没穿过的纸尿裤。因为隔离病房工作量大,进去没多久,衣服就会全身湿透,有时候连鞋子里面也会湿透。王路就是在这样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第一天的工作。

“下班以后,回到宾馆痛痛快快冲了个热水澡,摸着脸上的压痕,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像做梦一样,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已经身在湖北了。”谈起第一天的工作情形,王路忍不住笑了。刚到荆州的时候,因为怕家人担心,王路一直忍着没有告诉家人自己去了湖北,直到两天以后,进入隔离病房前,王路才给姐姐王盈打了个电话,说自己已经身在湖北,让家人不用担心。“担心不舍肯定有,但王路是医护人员,这个时候得靠他们冲上去。我们全家人都支持他这个决定,就是希望他能照顾好自己,平平安安回来。”王路的父亲王长久告诉记者,尽管不舍,但仍全力支持孩子的决定,希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很快结束,他能平安回家。

作为一名男护士,在隔离病区除了正常的工作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使命,就是完成绝大多数的体力劳动。王路说,隔离病房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同以往ICU的工作环境相比要困难一点,压力也更大,病房里没有安排专门的护工。所以一些体力活例如污染区换消毒液、清洁消杀之类的工作都被他承包了。

护士工作比较繁杂,他们不仅要负责病人日常的护理工作,还要照料病人的吃喝拉撒睡。而在如此紧张的环境下,很多患者心里会比较焦虑害怕。面对情绪不稳定的患者,王路会用最大的耐心给予安慰和关怀,给他们加油打气,扮演好“家人”的角色,给他们战胜更多战胜病魔的信心。随着工作的越来越熟练,王路接收的重病号也从刚开始的一个,增加到现在的三个。这些重症患者在他的精心护理下,病情慢慢稳定了下来,还在吃饭的间隙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我们不是英雄,但是有人需要我们,我们就得上。经过这十几天与病魔的抗战,我们经手护理治疗的重症病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好转。相信很快医院也会迎来一批出院病人。抗‘疫’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相信风雨过后必然会有彩虹。我们等着病人治愈出院那天的到来。”王路坚定地说。

(映象网永城新闻热线:152 2525 1717 投稿邮箱:yongche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永城市 援助湖北 医疗队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