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战“疫”父女兵:“您是我的榜样”“你是我的骄傲”

2020-02-06  来源:今日永城

疫情阴霾笼罩的永城,有温情,更有感动;有勇毅,更有大爱;有宅在家为祖国作贡献的普通市民,更有不顾危险冲往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

在演集镇南部菊花社区的街道上,有这样一个身影:他骑着电动车,载着广播喇叭,走街串巷,一遍遍播放着“目前疫情严峻,广大居民没有急事不要出门,更不要扎堆聊天、打牌娱乐,切记,切记……”

而在演集镇北部“全国文明村”陆楼村的村道上,有这样一个身影:她从党群服务中心走出,随意扎了扎头发,啃了口饼干,便开始跟村干部一起搭帐篷、挂条幅,鸣喇叭,开启新一天的战疫工作……

他,今年56岁,是演集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公认的“孺子牛”——孙向阳。她,今年28岁,是演集镇副科级干部、陆楼村包村干部——孙晓慧。他们是父女,是同志,亦是战友。 

疫情当前,作为市委、市政府及城区所在地,演集镇任务繁重。数百名党员干部责无旁贷,冲向一线,涌现出诸多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守护着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其中,孙向阳、孙晓慧这对“父女兵”的身影格外夺目。女儿孙晓慧:“父亲,您是我的榜样!” “朱书记,我作为镇里年轻的党员干部,志愿加入演集镇应急分队,听从组织安排,我相信,我们全民一心一定能渡过这次难关。”1月26日上午,孙晓慧编辑了一条微信发送给演集镇党委书记朱建光,主动请缨,参加战“疫”。

自那天起,孙晓慧便与陆楼村党支部书记杨永奎一起动员村委全体工作人员和全村党员、民兵、村民代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坚守在村内疫情防控劝返点,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管理,同时还要确保各家各户及时准确收到最新防控疫情要求,确保村民之间不串门、不聚餐,发现问题人员第一时间上报。

2月3日,孙晓慧作了一个决定——疫情一天不结束,就一天不回家。于是,她自费购买床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给村里找麻烦,坚持吃住在村。“其实,我驻村还有个重要原因,我怕我接触人太多,不安全因素很多,怕传染给家人。”孙晓慧表示。

但是作为母亲,孙晓慧的母亲王秀兰有一千个一万个担心,她说:“丈夫和女儿都在防疫一线,我自己在家也待不住,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就陪女儿一起驻村,给她做做饭,帮帮小忙,每天看着她,我也能安心一点。”孙晓慧拗不过母亲,只得答应。

2017年,孙晓慧从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原本有更好机会在外发展的她,毅然回到家乡,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考试,到基层为人民服务。“我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回家乡,因我热爱家乡,也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努力能把家乡建设得更好,也希望能创造更多机会让更多年轻人都能回来建设家乡。”孙晓慧袒露心声。“在演集镇政府工作,尤其是驻村以后,可以帮助到老百姓,让我觉得人生有意义、有价值。我父亲也经常教育我,不要问人民能给你什么,而要看你能为人民做什么。”孙晓慧说,“小时候对父亲的印象是他干工作很认真很卖力。他在演集镇工作多年,一直无私奉献,任劳任怨,是公认的‘老黄牛’。他给我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父亲是我的榜样!”孙晓慧目光坚定地说,“驻村的第一天,父亲就嘱咐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同时也警示我要承担起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的责任。”不退缩,冲上去,是父女俩心照不宣的选择。父亲孙向阳:“女儿,你是我的骄傲!”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自演集镇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吹响后,孙向阳就到所包的菊花社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吃住在社区。

“老哥哥,请停下车,测量一下体温,登记一下再出去。”2月4日上午,在菊花社区和睦散居片疫情防控检测点,孙向阳正忙着给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同时不忘叮嘱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疫工作。为居民测量体温、设置疫情防控点、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做好社区消毒、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这几天,孙向阳忙得不可开交。自大年三十至今,孙向阳仅在大年初一当天回了次家,简单地换洗下衣服后便回到社区继续投入战斗。

2月2日夜,孙向阳和社区“两委”干部一夜未睡,逐户排查从疫区返乡归来人员,并与他们建立了微信群加强沟通交流。在微信群里,孙向阳叮嘱他们每天都要测量两次体温,同时对居家隔离人员采取信息汇报及时,做到一人一档。目前,菊花社区共有散居片27个,共设疫情防控卡点12个,正是一线党员干部夙兴夜寐地做到督查到位、防控到位,才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蔓延和发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孙向阳说,“防疫任务重,社区人员有限,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要顶上。我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再是一名乡镇干部,最后才是孩子的父亲、老婆的丈夫,疫情来临时我们就应该冲在最前面。”从除夕到现在,虽然没休息过一天,但看到居民都平安,孙向阳觉着累也值得。

忙碌的间隙,孙向阳也会打开手机,与女儿进行简短的通话,父女俩相互勉励,相互打气。“女儿做出吃住在一线的决定,我既担心又欣慰。作为父亲,我还是有些担心她的安危,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这是她的分内之事,我支持她……我已经快10天没见到女儿了……期待春暖花开,疫情过去,我们父女能早日团聚,亲口告诉她,‘女儿,你是我的骄傲’。”采访中,孙向阳深情流露。

“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面对疫情,因为永城有这样一群心怀大爱的逆行者,不畏生死,不辞辛苦,披星戴月,守护着我们的生命安全。他们,或许是谁的孩子,谁的父母,谁的挚爱,他们是庞大战“疫”队伍中的一员,却是一个家庭的唯一。他们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刻,我们也祝福他们平安归来!(何燕子)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永城市全力做好近8000名高三学生开学保障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永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有力掌控了疫情防控形势,全市近8000名高三学生具备了分批返校复学条件。据悉,市一高高三学生于4月7日下午至4月8日全天进行分时间段分批报到;市三高高三学生于4月8日全天进行分时间段分批报到;市二高、永城职业学院高中部、小龙人中学高中部、林肯国际英语学校高中部等校高三学生也于4月8日报到完毕。

  • 为逝者志哀 让生者奋进 永城市深切悼念抗击疫

    ​4月4日上午10时整,防空警报响彻城市上空,国旗半垂,汽笛长鸣,山河同悲。永城市广大干部群众在不同地点自觉肃立,深深低首,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表达深沉的哀思、深切的缅怀。

  • 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全周莅永调研融媒体

    4月1日,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全周莅临永城,调研指导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该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就更好地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商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贾忠顺,商丘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毕江远;永城市委书记李中华,市领导赵志强、栗团结、吴英杰等出席座谈会。

  • 李中华到鲁雨亭纪念馆缅怀先烈

    ​4月1日是抗日民族英雄鲁雨亭殉国80周年纪念日。当日上午,永城市委书记李中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到鲁雨亭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传承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栗团结参加活动。

  • 永城市参加商丘市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网上集中

    3月31日上午,商丘市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网上集中签约仪式,其中永城市集中签约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63亿元。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在主会场出席并讲话。

  • 李中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3月30日,永城市委书记李中华在市委1号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二届永城市委第127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和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莅永调研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商丘市脱贫攻坚第四次专题调度会议精神和商丘市组织部长暨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市长高大立,市领导赵志强、李宗岩、王琴芝、卞文灿、栗团结、邵明杰、丁振波、郭文奎等出席会议。

  • 李中华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3月27日下午,永城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李中华在市委1号会议室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分析当前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市领导吴英杰出席会议。

  • 截至3月28日16时 境外入(返)永人员疫情通报

    截至3月28日16时:境外入(返)永人员当日新增1人(印尼1人),累计91人,涉及27个国家,其中:日本6人,韩国10人,泰国16人,印尼6人,土耳其2人,德国2人,塞内加尔1人,布隆迪1人,新加坡2人,柬埔寨4人,意大利1人,马来西亚2人,英国4人,赞比亚1人,西班牙2人,菲律宾4人,巴基斯坦6人,印度籍入境1人,老挝2人,越南1人,伊朗1人,俄罗斯4人,匈牙利3人,缅甸回国(入境)5人(其中缅甸籍4人),刚果(金)1人,尼日利亚1人,墨西哥2人;隔离医学观察满14天,经2次核酸检测呈阴性解除隔离41人

  •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莅永调研指导民营经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冒着阵阵春雨,3月25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莅临永城,利用一天时间,调研指导永城市民营经济

  • 永城市三人当选第六届商丘市道德模范

    ​3月24日,永城市文明办传来喜讯,第六届商丘市道德模范评选结果出炉,该市陈集镇朱寨村村民朱艳召,永城市中心医院外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棘桂兰获评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勇救落水老人而牺牲的高庄镇张大厂村村民张志贤被表彰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