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家庭教育专家讲座《焦点解决技术》在永城市科技馆举行

2018-07-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 朱保磊) 7月14日晚,由永城市科协主办、永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承办的家庭教育专家讲座《焦点解决技术》在科技馆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是《焦点解决技术》系列讲座的第四讲“焦点解决技术之建构技术”,主讲人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情绪释放指导师、学困生闪电蜕变高级教练顾玲老师。科协副主席陈新建及学会部、科普专家评委会负责人莅临现场聆听。梁洪维、黄强、郝新海、柏红梅、杜美荣等近30位心协会员及部分市民、学生家长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IISUJ2Gv..jpg.jpg

学习活动现场

在回顾前期所讲内容的基础上,顾玲老师在授课中又增加了新的内容。顾老师设计了精美直观的课件,以“李萍的故事”为案例围绕寻找正向信息展开阐述。她强调,传统取向和焦点解决取向的问题解决方式不同,并分析了焦点解决的人性观和基本信念。重新建构特别强调与反映其中的某些正向价值与个人目标,促使当事人看到自己真正看重和在乎的对方,进而形成新的解决方法。她谈到,焦点解决的正向关注、尊重和相信孩子、学生可以消减孩子、学生的逆反心理、激发他们愿意改变的动力,可以使谈话工作更加省时省力。她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倾听、重新建构的几种常用语言、提问和赞美等谈话基本技巧,提醒大家谈话前要主动做好资料、心理、时间、地点的准备,态度温和而不强势,语言要软化;谈话中要学会运用目标确立、重新建构、例外寻找等方法;谈话结束需请孩子、学生整理,给予他们回馈和支持。讲座过程中,每讲到重要之处,顾老师会停下来让学员们进行练习。

交流分享,智慧碰撞,相得益彰。此次顾老师留了三个问题供大家讨论交流:1.今天你的收获和感悟是什么?2.如果你重新建构自己的生活后将会有什么不同?3.预计这些不同将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现场的会员们不时举手发言,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坦诚交流,真情流露,有感恩,有感触,有花有果,有喜有乐。

nPGa3KYh..jpg.jpg

学习活动现场

科协副主席陈新建最后做了总结,他现身说法,通过自己的教子经验来印证焦点技术的理论观点,强调学到的知识必须用于实践才有价值,下一步会想方设法搭建更大展现专家才华的舞台,相信“永城大讲堂”一定会绽放光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家庭教育 专家讲座 科技馆 心理咨询师 情绪释放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心理学家:买学区房是误区,陪伴最重要

    “父母为了孩子能够上好学校买学区房、上辅导班,其实这样做忽略了性格决定命运。李玫瑾总结,最好的家庭关系是妈妈爱孩子,爸爸爱妈妈,妈妈和孩子一起爱爸爸,而父母关系越好,一个孩子的性情就越好。

  • 为当好家长“止吼课”应运而生

    为顺应一些家长做一个温柔、耐心、体贴的“零吼妈妈”的需求,市场上推出了情绪管理课程,有的是免费讲座,有的是系列培训课。“止吼课”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缓解压力、情绪疏导的功效,但有家长坦言,“止吼课”实际治标不治本,上完课,吼娃依旧。

  • 培养孩子勇于担当

    视频里的孩子挥舞着拳头跃跃欲试,迎来父亲赞誉的笑声和鼓励……这样的反面教材不胜枚举,不禁让人对这些孩子今后的成长捏一把汗。而新闻中这个小学生能主动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进行补偿,体现出明确的是非观。

  • “食育”是重要的家庭教育

    给学生提供午餐似乎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儿。(4月8日《光明日报》)  有学校通过市场化运作和家校监督,大大提高了学生午餐的质量和安全保证,但这只是解决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如今中小学生的父辈及以上年龄的人,大都经历了食物短缺时代,在“要吃饱”的时代,谈不上今天所说的食育。

  • 《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即将在信阳哈敦国际幼儿园举行

    1月19日,哈敦国际幼儿园携同卓越父母国际研究院的老师将给父母们带来这样一场讲座《学做专业父母培养卓越孩子》

  • 驻马店市十九中学家庭教育报告会暨期中家长会圆满举行

    冬日的阳光,倾洒在十九中美丽整洁的校园,显得格外明媚、温和。12月8日,一场盛会精心筹备、如期而至,十九中学生家长共赴学校参加家庭教育报告会暨期中家长会,家校共融共谋教育新篇章。

  • 市二十七小学:家校携手 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为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营造共同育人的良好氛围,2017年11月24日下午驻马店市第二十七小学召开了2017-2018学年上学期家庭教育报告会。

  • 周口市文昌中学召开家长委员会工作会议

    10月22日下午,周口市文昌中学2017—2018学年(上学期)家长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学校文汇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长朱贵华、家委会主任朱春雷、家委会会长李金星及各年级段家校专职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 从本月中旬到年底 多期青少年公益讲座陆续开班

    记者昨天从团市委获悉,从本月中旬至年底,团市委将依托市“青年之家”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多期公益讲座,以拓宽我市青少年的视野、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团市委提醒,公益讲座凭入场券入场,入场券请于每期讲座开班前3天到市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领取(市区公园北街市青少年宫院内)。

  • 周口市妇女考察团赴佛山学习

    8月18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解冰山带领周口市妇女考察团到佛山市考察学习,周口市部分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参加考察。考察团一行考察了佛山市妇联有关党建带妇建、家庭服务中心、“指尖上的妇联”、妇女儿童之家、“会改联”、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工作。

  • 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8月19日,汝州市城市管理局邀请中国家庭教育实战专家郭建敏老师,就家庭和睦相处、家庭教育等内容为题,在市体育中心开展为期两天的“道德讲堂”活动,该局300余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参加。

  • 富彦斌:9年正源社区奖学金 打造家庭教育社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高考过后,正源地产旗下幸福e家、吉祥e家社区的学子们开始迎来收获的喜悦,他们用严谨的求学态度

  • 荥阳乔楼镇聂楼社区开展“关爱成长”家庭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宣传和关爱儿童的健康成长,近日,由荥阳市妇联牵头,郑州市轻工业学院志愿者组成的宣讲团队到荥阳市乔楼镇聂楼社区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八方援助,关爱成长”志愿者家庭教育宣传活动。社区50多名家长及孩子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并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和认可。

  • “留守儿童”犯罪的背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也就成了孩子成长中极为重要的阶段,直接影响孩子的未来。家庭教育一且缺失,会造成孩子心理的、能力的各方面缺陷,而且很难补救,有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不可代替的作用。

  • 开封西北学区语文专家讲座在第十四中学举行

    5月23日下午,开封市西北学区全体语文教师齐聚开封市第十四中学,聆听该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学科中心组成员)李卫彬的讲座——《古代诗歌的教学设计》。

今日热点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精品原创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