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时代 > 正文

沉陷荒地摇身变成“宝地”

2017-08-01  来源:中国永城网刚

沉陷荒地摇身变成“宝地”

沉陷荒地摇身变成“宝地”

7月28日,双桥镇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区内,碧绿的荷叶于水波潋滟中铺天盖地,洁白的荷花或恣意或袅娜地盛开在荷叶之间。双桥镇李林村村主任、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区法人李洪敏站在这绿波瀚海间,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曾经的沉陷荒地如何成为双桥镇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宝地”。

一直以来,李林村没有村办企业,种植模式是麦茬豆、豆茬麦,生产方式落后,经济效益偏低,贫困人口较多。2016年下半年,该村原有的数十亩采煤沉陷土地向周边扩大,至年底已发展至300余亩,基本上都成了水面,种不了庄稼。如何处理这些沉陷后的荒地,成为压在李林村“两委”成员心头的大石头。

今年2月,该镇党委、政府会同李林村“两委”深入走访调研,决定依托李林村沉陷荒地量大面广、积水率高、无需流转费用等优势,挖沟引渠,将沉陷地改造成“致富宝地”。这不仅改善了李林村采煤沉陷区的生态环境质量,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劳动就业的机会和休闲娱乐的场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今,双桥镇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区建设成效显著,已建成占地120余亩的生态莲藕种植基地和占地30余亩的垂钓区。

据该镇扶贫办主任杨大飞介绍,建设项目区的资金由双桥镇协调扶贫资金以及镇、村干部招商引资凑足,该项目区由合作商李林村翔豪种植合作社负责日常运营,担负着全镇产业扶贫的重任。目前,在全镇250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的同时,项目区在建设和管理中还优先安置贫困群众就业,为享受扶贫“兜底”政策的贫困户上了一道“双保险”。通过产业扶持,该项目区带动周边群众60余户发展特色产业,而且闲时可安置30余名、忙时可安置8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每人每天收入都在80元以上。仅此两项,李林村年人均可增收600余元。“虽然项目区还没有多少收益,但通过对今年产值的评估,项目区为我镇贫困户每户先期分红1100元,保障了贫困群众的正常生活。这样,项目区既发展了镇域经济,又助力贫困户脱掉‘帽子’,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杨大飞说。

当前,项目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都已完成,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垂钓区的发展。“5月12日,垂钓区尝试开塘,吸引了周边县市100多名钓鱼爱好者来此垂钓,一天就收入了15000元。”李洪敏说,“这是个不错的开始。我们计划近期再次开塘,为垂钓区发展积攒经验。”

下一步,李洪敏还计划在今年秋收以后将项目区扩建至300余亩,将李林村的沉陷荒地全部利用,并在周围筑坝护坡,建造垂钓休闲场所,对稳沉区域恢复耕地,建造蔬菜大棚,最终建成集立体循环生态农业、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新型生态农业示范园区。

谈及眼前,李洪敏表示,作为今年项目区主要收益区域的生态莲藕种植基地,莲藕的长势很好。经过测产,各个品种的莲藕都已经达到出售标准,当前亩产为1500公斤以上,若至9月份成熟期亩产可达3000公斤以上。但李洪敏并不准备直接卖莲藕,而是计划在年底时将莲藕以低于市场价的方式分红给贫困户,让贫困户自己到市场上售卖,以获得更大利益。“以产量计算,今年每亩藕池效益将达到1万元,合作商的收益有了保证。项目区也正在尝试创新扶贫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彻底脱贫致富。”谈起未来,李洪敏信心十足。

文/图 本报记者 张 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双桥镇 荷叶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永城农业局:双桥镇田间工程惠民生

    秋高气爽、果实飘香,河南省永城市双桥镇高标准粮田项目区,一望无际的豆田,长势茂盛,丰收在望。一块块碧绿秋苗,镶嵌在成方连片的高标准良田内,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映入眼帘。

今日热点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精品原创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