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务 > 正文

他们,守护这座城!

2020-03-16  来源:今日永城

庚子鼠年,时逢春节。

病毒肆虐,疫情汹汹。

2020年的春季,注定不同寻常。

人传人、潜伏期长、无症状感染者……狡猾的病毒让抗击疫情任务变得十分艰巨;

一级响应、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硬核”防控便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疫情,在永城这片战场上,政者、医者、兵者,扛鼎逆行,勇战“疫”魔,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誓死坚守,为全市人民筑起了一道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

1,外防输入

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疫情发展瞬息万变,防疫战场十万火急。

“守好河南‘东大门’,一定要切断传染源,确保不出任何疏漏。”这是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守住这座城的铮铮誓言。

在这场空前的战役面前,永城市委、市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市上下迅速行动,集全市之力全面迎战。

这是清醒的形势研判——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展开防疫工作,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全力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这是科学的行动部署——各相关单位、乡镇做到“四个一切”,即一切服从于疫情防控,一切让位于疫情防控,一切服务于疫情防控,一切保障于疫情防控,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这是振聋发聩的集结号令!

1月21日,永城成立了联防联治领导小组。

1月24日,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李中华为总指挥、市长高大立为第一副总指挥、分管副市长为常务指挥,卫生、交通、公安等19个市直单位和29个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情防控指挥部。

1月25日,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指挥部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李中华书记、高大立市长等市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一次次的深入调研、一次次的现场督办、一次次的一线慰问、一次次的部署调度……李中华书记、高大立市长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全市上下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全力抓落实、抓排查、抓防范、抓监督,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疫情防控点、线、面综合阻击战。

疫情发生适逢春节假期,返乡返工人员的大量流动,极易导致疫情蔓延。为实现“外防输入”目标,省界、县界、高铁站、高速出入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点便是这场阻击战的重要“战壕”。

自1月23日起,该市便在交通卡点设置了11个卡口,组织公安、医疗、卫健、交通等有关单位防疫人员,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检查点,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执勤、疫情检测、联防联控,对来永人员进行信息采集、体温测量,登记在册,确保底子清、信息准、去向明、可追溯,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连霍高速公路永城各出入口日常车流量大,是该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之一。2月1日凌晨,在连霍高速公路芒砀山出入口检测点,警车、救护车依然灯光闪烁。“我们要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上报24小时检测数据,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寒风中,值班人员张旭说道。

该市中心医院医疗健康集团护理支部的23名男护组成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冲到疫情防控最前线。每天24小时,无论天气如何,这些年轻的男护们一丝不苟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把严把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2月21日凌晨,永城响应上级号召,撤销10个省、县、乡道交通卡点,仅保留郑徐高铁永城北站新冠肺炎信息采集点。车流量增加,无形中加大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

该市公安局400名交通民警、辅警进驻各执勤卡点,采取清理清查、现场封闭、区域设卡堵截、强制隔离等措施,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机制,严格检查进入永城的人员和车辆,做到过往人车登记100%、车辆消毒100%、体温检测100%,筑牢全市外围防护圈。

执勤中,民警恪尽职守,雨雪中无一退缩,露天吃饭,原地休憩,把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默默藏在心底,以忠诚奉献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截至目前,交通卡点累计检查车辆71919辆、人员148886人,其中武汉和湖北车辆57辆、人员139人。

2,内防扩散

密织一张牢不可破的“防护网”

疫情面前,处处是战场,中心城区则是任务最艰巨、战斗最激烈的主战场。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挑战。这场席卷全国的疫情,直接威胁着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试。作为人口最为密集的东城区,如何为26个社区、115个小区、207个散居片的居民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长城?

面对这道关乎群众生命健康的难题,永城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党、政、军、警、兵协调联动,单位部门乡镇联防联控,干群携手群防群治,集中一切可集中的资源,调度一切可调度的力量,用血肉之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战“疫”一线,1788个基层党组织、4.6万余名党员,一个社区就是一个战“疫”堡垒,一个帐篷一张桌子就是一个党的阵地。

作为市委、市政府及城区所在地,演集镇面临26个社区、207个散居片、29.3万人的疫情防控任务……形势十分严峻,难度可想而知!

1月26日20时,演集镇吹响战“疫”集结号,200多名演集镇党员干部在镇政府大院集结完毕,面向鲜红的党旗,立下军令状。全镇以管区为单位建立6个大网格,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42个中网格,以村(社区)小组、散居片、成建制小区为单位建立187个小网格。第一时间封堵城中村和散居片各个出入口,组织党员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检查工作。

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每个散居片、每个楼栋、每个居民小组,按照“辖区不漏楼、楼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分片包抓、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辖区内数万户居民展开地毯式摸排,对排查到的外地返永人员特别是武汉疫区来永人员,落实责任人,随时掌握动态。

在城区星罗棋布的疫情防控卡点,100多面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这是一场全城之战,更是一场全民之战。

按照“一区一包一落实”要求,市住房保障局210名工作人员全天坚守在全市115个住宅小区的疫情防控一线,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该局将115个住宅小区划分为4个片区,实施分级管理,将已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住宅小区列为一级应急管理;将暂未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住宅小区列为二级应急管理。每个小区派驻1—3名工作人员全日蹲点值守,指导监督物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全市推行出入扫码制度。利用网络大数据,记录居民出行轨迹,精细化管控。对于返岗工作人员出入小区实行“两证一扫一测”,对于居民群众出入小区实行“一户一证、一天一次、一次一扫”管控。对于非重疫区入永人员和本市乡镇返城人员,实施相应的劝返、隔离、证明、解除制度。

同时,推行“五员五律”工作机制,公开分包小区房管督导员、社区协理员、社区医护员、消杀保洁员、居民服务员以及防疫五律要求,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让居民安心隔离。

有战场,就有战士。

在战“疫”一线,该市公安局特警大队成立30人的应急突击队,24小时待命,确保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民警成立100人的应急预备队,完善预案,不间断测警拉动,做好一切应急处突准备,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在重点防控群体住所,该市住房保障局党员突击队投入抗疫“封门行动”,共排查93278户259834人,其中武汉、湖北返乡人员649人,共封闭54户136人,阻断了病毒蔓延渠道。

在城区各个小区、路口卡点,“城建铁军”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224人下沉到演集镇车站、欧亚、百花等9个社区和68个小区,全力构建更加健全、完善的疫情防控体系。

在大街小巷、垃圾站点,市园林绿化环境卫生中心3000余名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筑牢城区公共区域疫情防控线,全力保障广大市民拥有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城市环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一大批逆行而上、勇往直前的开路先锋,他们主动请缨、不畏艰险,寒风为伍、星辰为伴,日夜守护,始终冲在抗“疫”队伍的最前列,在城区筑起了一道密不透风的“防控网”。

3,暖心战“疫”

点亮一座城的希望之光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他们的负重前行。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斗中,爱,是最伟大的战“疫”力量。

这爱,来自于那些心系群众的“领导者”。“在严格落实规范要求的前提下,要加强对服务和管理对象的人文关怀。”“朱秋龙、刘慧欣两位同志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的去世令人心痛。要切实解决好两个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千方百计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健康。”“要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及医疗卫生用品、群众生活必需品等企业正常运转。”疫情防控调研期间,李中华书记、高大立市长一直心系群众……

这爱,来自于那些冲锋在前的“逆行者”。白衣战士挥别亲人,驰援前线,坚定执着地走向生死未卜的战场;上万名共产党员逆流而上,坚定地在请战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坚守在城区战场守护一方平安;永城民工梁兴涛、魏新民不要报酬、驰援疫区,义无反顾参加武汉雷神山、郑州“小汤山”建设……

这爱,来自于那些披星戴月的“后勤者”。新闻工作者披星戴月,以笔为剑,挥剑除魔,抚慰人心;心系父老乡亲的双桥镇孙楼村党支部书记朱克明,当起了全村286户村民的“代购员”,甘做老百姓的“勤务兵”;城厢乡南郝村万秀兰和陈飞母子参加志愿服务,母亲每天开着消毒车全域消杀,儿子陈飞每天坚守在卡点义务劝返登记…… 

这爱,来自于那些顾全大局的“留守者”。百万人民一改传统访亲串户过新春的习俗,转为自觉居家隔离静度春节;返乡人员防止自己成为传染源,主动配合,封闭隔离,不见人,不出门;尚未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的见义勇为英雄张志贤的父亲张永强,向高庄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2万元……

同舟共济,上下一心。

“今天一切都好吗?米面油和口罩够用吗?请你们多多理解,咱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生命保卫战。”隔着大门,工作人员用扩音喇叭问候居家隔离人员,为他加油打气。

“我们力量有限,只能做一点儿力所能及的小事情!”朴素的话语下,是一个个爱心人士自发的暖心举措。

“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是群众的真情流露。

还有,那些心怀大爱的无名英雄们:藏蓝色的公安警察、红色的志愿者、橘色的保洁员、蓝色的供水人……这些五彩缤纷的“逆行者”,驱散了灰色的疫情阴霾,点亮了这座城市的希望之光。

在这场战役中,没有人是孤军奋战,全市人民勇毅、同心,迸发出的力量势不可挡、战无不胜!

冬天再冷,春暖花开的时节已然如期而至。

黎明破晓,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已见曙光。

永城,加油!(何燕子 )

文章关键词:他们,守护这座城!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