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出彩河南人】高玉婷:永城市中心医院出彩人之仁心圣手

2019-01-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朱保磊/文图

【人物名片】

高玉婷,永城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从初出校门参加工作至今已经在医生的岗位上坚守了十九年之久,曾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进修学习心血管专业及心脏介入治疗,尤其擅长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医者,当有一颗仁心与匠心。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高玉婷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医者初心,不求功名利禄、不求华衣豪车做一个让人放心的大夫,只为践行对自己踏入医门的承诺、保患者安康的承诺。

【出彩故事】

仁心、仁义、仁爱,仁写青春

高玉婷是从最基层岗位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专家,大学一毕业就扎身在中心医院这块沃土里,吸允着历代医院人积淀的文化养分和医技精髓,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和奉献精神,从一名普通医生到学科头雁并走上领导岗位,她始终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对待患者不论富贵、社会地位的高低一视同仁。

为挽救生命垂危的患者,她多次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已经中午下班了,看了一上午门诊患者的她,正准备去看看CCU的住院危重病人,这时急诊室来了一位急性心梗的患者,刚刚查完第一份心电图时,患者就出现了室颤,值班医生边抢救,边让值班护士呼叫她,有病人急需抢救!高玉婷立即来到急诊室参与病人抢救,病人此时的病情十分危急,反复出现室颤,持续心肺复苏,数次电除颤,复律后心电图ST段仍然持续性抬高,当时医院还不能做急诊PCI,如果转诊上级医院,患者可能救护车上就会出现死亡,如给患者进行溶栓,患者已心肺复苏20分钟,电除颤5次,心肌损伤明显,风险太高,面对复杂的情况,溶栓还是不溶成了摆在高玉婷和她的团队面前的一道难题,考虑到患者较为年轻,心电图仍符合溶栓指征,溶栓就有一份生还希望,时间就是生命,高玉婷当即决定不能再拖延了,立刻指挥医护人员,准备为患者溶栓!溶栓后半小时患者ST段逐渐恢复,血管再通,高玉婷和“战友们”最终在死亡线上把患者拉了回来,这时已经下午2点钟了,大家才想起来,还都没来及吃午饭。

病人身体病痛的解除、家属感激的言语,在高玉婷看来,这就是最大的值得,这就是她心中坚持的初心!

匠技、匠力、匠业,匠出锦绣

技术是医院发展的核心,没有好的技术救治病人、医院发展就是一句空话。高玉婷深知其理,在日常工作中她总是尽可能的多学习、多汲取知识,只有如此,在面对“殊死搏斗”时,她才能胜券在握。同时时任学科带头人的她,带领心内科开展了经桡动脉应用多功能造影导管行冠状动脉造影,打开永城市中心医院介入治疗新局面;在心内科开展瑞替普酶溶栓治疗,让许多STEMI患者在无急诊PCI治疗条件及经济困难等条件下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使冠脉血管再通,挽救患者生命。

2015年高玉婷在医院党委及院办子的引领支持下,带领心内科成功创建了河南省县级重点专科;2016年1月,对高玉婷和她的大家庭中心医院而言,注定又是不平凡的一年。医院开始胸痛中心创建的筹备,高玉婷作为心内科学科带头人,临危受命,开始永城市胸痛中心的创建。筹建初期,由于医院还没有相对成熟的急诊胸痛队伍,加之应对突发医疗事件时经验少,承担的精神压力非常大,运行相当困难。但当院领导将重担交给她时,她没有抱怨,一心扑在这个医院新开拓的业务中,积极动员医务人员,布局安排房间设施,建立相关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培训医生,开启了艰难的创建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7年4月中心医院胸痛中心顺利通过国家基层胸痛中心的认证,成为河南省第二家,豫东地区第一家通过认证的国家基层胸痛中心,为永城及周边的胸痛病人建立了国家标准的救治流程。目前胸痛中心已成为全国基层胸痛示范中心,成为中心医院发展的中坚力量。

自胸痛中心成立以来,STEMI患者的D-T-N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大大提高了永城市胸痛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在高玉婷的带领下,永城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技术不断提高突破,并于2018年10月,独立开展了心梗患者急诊PCI,成为豫东地区第一家能自主开展急诊PCI的县级医院。3个月来,胸痛中心已自主独立开展急诊PCI十余台,无一例不良并发症出现,同时胸痛中心团队成功开展了商丘地区第一例药物球囊冠脉治疗术,真正的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追梦2019】

谈梦、逐梦、圆梦,梦不停歇

岁月不负仁心,时间不耽医者,永城市“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都给了高玉婷兢兢业业与医者初心最为贴切的奖赏,但作为一名医者,高玉婷从不在乎这些。谈及2019年的梦想,高玉婷也有着自己朴素的心愿:作为一名医者,病人的健康和满意是她工作的最大追求,唯如此,方对得起生命,不辜负岁月!而她也将为实现这一追求孜孜不倦努力!

文章关键词:高玉婷 永城 市中心医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