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 > 正文

全省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在永城召开

2018-12-05  来源:永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12月3日,全省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在永城市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农村改厕工作推进现场会精神,认真总结河南省农村改厕工作,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主持会议,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在会上致辞并介绍经验做法,永城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为让与会人员亲身感受“厕所革命”为永城农村和农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分两组先后到演集镇陆楼村、韩寨村、丁楼村、时庄村进行现场观摩,实地了解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改厕情况,听取永城市农村“厕所革命”经验、做法的介绍,并到永城市城建集团天洁无害化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厕具生产等有关情况。

通过实地观摩、听取汇报,武国定充分肯定了永城市农村“厕所革命”取得的成绩。他说,永城市的“厕所革命”工作领导重视、舍得投入、服务到位、全员发动、管理规范,不仅建立了“三统一”的服务机制,还建立了“厕所革命”信息录入系统,做到了后续管护有人员、有经费,持续巩固改厕效果,农村改厕工作抓得细、抓得实、抓得好,看后让我深受触动、深受启发。仅用一年时间,永城的农村改厕率就达到95.32%,走在了全省前列,为全省作出了示范,其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在下午召开的会议上,武国定强调,一要提升站位,切实增强农村改厕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突破口,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农村改厕工作,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二要抓住关键,坚决打好农村改厕这场硬仗。各地要认真落实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加快推进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作市场化、监督社会化。要科学编制规划,摸清底子,分解任务,科学论证、合理编制农村“厕所革命”建设规划。要合理选择模式,分类推广使用水冲厕所、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和双瓮漏斗式厕所以及粪尿分级式、双坑交替式等其他改厕模式。要强化服务指导,在规划、技术、物资等方面提供服务、加强工作指导。要严格质量监管,严格落实标准,严格组织施工,严格监督检查。要搞好粪污处理,建立市场粪污处理管护机制,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同步做好污水处理工作。要做到建管并重,实施精准管理,加强教育引导,强化维修服务。三要加强领导,迅速掀起农村改厕高潮。要广泛宣传发动,在全社会营造推进“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搞好示范引领,总结推广一批适应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水平的农村改厕典型,以示范突破带动改厕工作全面推进。要突出农民主体,政府要积极引导,增强农民改厕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加大资金投入,各级政府要将改厕资金纳入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加强对农村改厕奖补资金的管理。要加强指导督导,建立并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实行严格的督导考核制度,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武国定还就抓好非洲猪瘟防控、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大棚房”清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等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王战营在致辞中代表商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商丘市基本情况。他说,商丘的名传承的是仁德,商宋二字一脉相承,浓缩了五千年不断代的华夏文明史。商丘的人传承的是文化,商丘多圣人、多君子、多好人。商丘的城传承的是忠烈,被授予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商丘的通达传承的是诚信,商丘古城四门八开,寓意四通八达。现在的商丘,是国家确定的河南三座高铁枢纽城市之一,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正在加快建设,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7年度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

王战营说,近年来,商丘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建立市级统筹、县(市、区)主体、乡(镇、街道)具体实施的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推进机制,把永城市作为试点县(市)整市推进,把民权县双塔镇、柘城县牛城乡等作为农村改厕试点整乡镇推进,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全省推进会在永城市召开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特别是武国定副省长的讲话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先进经验做法,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更加扎实有力的行动,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上,安阳市、永城市、长垣县、禹州市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李中华在代表永城市发言时说,今年,永城谋划实施了“党晖温暖·乡村振兴”十大工程,特别是突出抓好农村厕所、保洁、道路、乡风“四大革命”,为乡村振兴战略补短板、强筋骨、夯基础。在“厕所革命”工作中,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设计了“厕所革命”实施规划,明确改厕目标任务,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制定时间表和施工图,并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同时,制定技术安装规范,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图纸施工、统一施工队伍,严格督导考核,严把质量关,确保了“厕所革命”有序推进。目前,全市21.35万农户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占需改厕农户数的95.32%,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省直管县(市)政府负责同志,以及永城市有关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薛亚萍 马 倩 朱科铭 王凤侠)

文章关键词:农村 推进 召开 改厕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永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勇查看农村公路工程建设

    最是一年春光好,正当扬帆踏征程。3月5日上午,永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勇在局党组成员、农村公路管理处主任石永陪同下,先后来到永城市演集、陈集、十八里和酂阳等乡镇查看农村公路工程建设开复工情况,并与各乡镇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开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 永城市太丘镇掀起农村人居环境“六治”整治新高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太丘镇以农村“治脏、治乱、治差、治污、治破、治塘”为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党员群众齐动手,迅速掀起了一场人居环境“六治”整治新高潮。

  • 永城市乡村振兴暨农村“四大革命”现场观摩点评

    12月8日,利用一天时间,永城市组织对乡村振兴暨农村“四大革命”工作进行现场观摩,并召开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四大革命”现场观摩点评会,交流总结工作经验,分析查找短板不足,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书记李中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高大立主持会议。赵志强、李宗岩、王琴芝、卞文灿、栗团结、邵明杰、丁振波、郭文奎等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相关活动。

  •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一行领导来永城演集镇韩

    11月11日上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一行领导来演集镇韩寨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永城市副市长梁廷振陪同。

  • 商丘市社科联和农业农村局一行来永调研乡村振兴

    11月7日,商丘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胡继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海国一行来永,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永城市市长高大立,市委副书记赵志强,市政府党组成员、芒砀山旅游景区管委会主任张福光陪同调研。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