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交通 > 正文

我国将制定“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

2017-09-11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几个月前,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托尼·西巴的一份报告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在题为《反思交通运输2020-2030》的报告中,他大胆预测,到2025年,世界上将不再有汽油或柴油轿车、大巴和卡车出售,所有的新大巴、新轿车、新拖拉机、新厢式货车,凡是靠轮子行驶的东西都将是电动的。也许这样的预测并不能让人完全信服,但现实却告诉我们,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或许真的只是时间问题。

在9月9日开幕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我国将制定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同时,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制订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也将在近期发布实施,从而成为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推手”。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去年一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保有量超过100万辆,两者在全球的占比都达到五成。但从全国超过2亿的汽车保有量来看,传统燃油汽车仍占绝对主导地位,给国内资源、能源和环境带来严峻挑战。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2016年,我国国产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约为6.45L/100km,和国际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我国已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30年碳排放值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要达到20%。按照目前汽车产业发展速度,我们达标的难度仍然很大,还需要整个汽车行业付出艰苦努力。

除了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燃油机的节油性能以外,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汽车能源消费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也是各国为推进节能减排采取的主要举措。近几个月以来,法国、德国、荷兰、英国等相继发布禁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时间节点大都在2025到2040年之间。辛国斌透露,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国的时间表。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

汽车行业观察人士邱锴俊认为,从国内外的发展趋势来看,传统燃油汽车时代的结束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但国内停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并不会来得特别快。“特别是像中国这种地理面积比较大,社会消费层级比较多的国家,燃油车的生命力还是比较强的,应该会比较久吧!中国要是定一个时间表,我相信应该会比欧美定的这个时间表要晚得多,而且我觉得可能会分层次来实现。比如说,北上广说不定2030年可能就实现了,但是像西部的一些农村,定禁售燃油车的时间,我觉得倒没有太大的紧迫性。”

辛国斌在会上还透露,备受汽车行业关注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也将在近期发布实施。各企业要按照考核要求,努力改善传统汽车节能水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今年6月13日,工信部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车企平均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均作出明确规定,并要求车企承担一定比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义务。

以年销100万辆的汽车企业为例,如果按照意见稿中的规定,需要在2019年拿到比例为10%,也就是10万的新能源汽车积分。以每辆纯电动汽车依据续驶里程不同,可以积2到5分计算,这家企业需要产销2到5万辆新能源汽车。如果新能源积分没有达到要求,企业可以向其他车企购买积分,否则需缴纳罚款或者削减传统燃油汽车的产量。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认为,积分制能够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从长远来看,将使消费者受益。“新能源汽车通过提供正积分获得效益,生产燃油汽车油耗不达标等等方面问题,要购买正积分。这中间的交易差额不就是相当于新能源汽车效益的价值吗?本身技术提升、批量加大会降低成本,还有油耗积分的交易,这几条都会使得电动汽车的价格不断地下降,价格不断地亲民。即便没有政府补贴了,我认为也会营造电动汽车生产、经营、使用的一个很好的氛围。”(记者 刘会民 贾立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禁售燃油汽车 时间表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 河南省发出首张具备ETC功能的道路运输证IC卡

    8月16日下午5点,河南省第一张具备ETC功能的道路运输证IC卡,由登封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正式发出,即一张卡同时具备道路运输证和ETC两种功能,实现了一卡多用,标志着河南省ETC卡和道路运输证IC卡融合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

  • 驾考新标准10月1日起实施 更严了!倒车入库限时210秒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消息,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等驾驶人考试相关行业标准,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 今后河南坐长途汽车需实名制 8月底前全面实施

    8月14日,河南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地铁公交客运安保工作。据了解,8月底前河南全面实行长途客运实名购票制度,也就是说乘客乘坐省际、市级客运班车时须实名制购票。

  • 怕你开车打盹 河南高速首尝“叫醒服务”

    有些司机为了赶路,有时会长时间驾车,而危险往往就在疲劳驾驶中随时发生。对此,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联合交通路面养护部门定制了一辆“叫醒服务车”。

今日热点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精品原创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