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交通 > 正文

不只是省钱省时 河南交通运输厅带你看懂ETC六大优势

2017-07-26  来源:大河报

WYNHJY2Y..jpg.jpg

ETC设备

2wDSfHYP..jpg.jpg

小汽车正在通过ETC

核心提示|伴随着“嘀嘀嘀”的声音,一辆辆小汽车从收费站穿行而过。ETC(ElectronicTollCollection),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作为“豫字头”车辆的老朋友,ETC在河南上线已接近六年了。

全省160万用户、728条车道、1959个网点……这是河南ETC系统并入全国联网两年来的答卷。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发展,截至2017年6月底,河南的ETC用户已达160万,与联网之初的27万相比,增长了近5倍。

使用ETC,除了可以不停车收费,对于车主来说,还能得到哪些实在的好处?河南交通运输厅梳理ETC的六大优势,除了省钱省时之外,还能为节能减排、缓解拥堵贡献一份力量。

ETC已成高速公路收费站“标配”

不少车主都经历过这些苦恼:困在高速公路收费口,坐在车里望着百米长队,缓慢进站,旅途劳累,只盼能尽快通过收费站。随着ETC通道的普及,越来越多车主发现了优势:不用排队等待,在闸口松一松油门,听到“嘀”的一声,就会自动抬杆不停车通行,驾车体验也变得更好。

2011年11月30日,河南高速公路ETC系统正式上线,发出第一张ETC卡,实现省内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缴费和9.5折优惠。郑州市民阮先生成为ETC卡发行后的第一批“吃螃蟹者”,“经常去郑州周边的地市活动,走ETC车道,3秒钟就通过站点,不用停车也不用掏钱包,省时省力,使用一次就离不开了。”阮先生说,相比人工车道,ETC让他感受到智慧交通的高大上。

2015年6月底,河南ETC系统并入全国联网,实现一卡通全国。特别是2016年初ETC记账卡推出之后,ETC用户迅速增加。到2017年6月底,河南的ETC用户已达160万。

如今,ETC已成为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标配”。全省累计建成ETC车道728条,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为100%,匝道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为95%。全省客服网点总数1959个,实现全省所有县区全覆盖。

ETC的便捷,也逐步受到车主们的喜爱和推崇,从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发布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6月份,河南高速公路完成非现金交易量1018.91万笔,非现金支付使用率为29.23%;客车ETC交易量795.86万笔,客车ETC使用率为31.05%。也就是说,三成左右车辆使用ETC车道上高速。

使用ETC等于省油环保,2年全省能源节约5304万元

你知道吗?使用ETC不停车收费,不仅省钱、便捷,还等于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因为它可以减少空气污染、节约土地资源,也是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崇的先进支付方式。

据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副总经理刘嘉介绍,ETC使车辆减少了因排队而频繁启动、刹车的次数,从而可实现节油、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据科研部门测算,河南ETC加入全国联网运营两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4吨,碳氢化合物排放约49吨,一氧化碳排放约1849吨;节约车辆燃油约6229吨,能源节约效益约5304万元。

ETC系统的使用提高了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效率,减少了收费车道的数量,从而缩小了收费站的规模,节约了基建费用和管理费用。收费站规模的缩小节省了土地使用成本、收费站建设成本等。

今年6月份的数据显示,ETC车道通行量为795万次,节约车主排队等待时间约为2.4万小时。可以说,ETC可有效减少因停车收费造成的延误及拥挤,提高高速公路收费效率、车辆运行效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交通运输厅 ETC 优势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小组莅临确山县交通运输局检查货运源头治超工作

    5月23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执法局第三方评价异地源头互评领导小组豫南片区检查组南阳市执法局法规科科长苏德全等5人,在驻马店市执法处副处长李常兵等陪同下,莅临确山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检查指导货运源头治超工作 。

  • 宛城、卧龙两区联动 打响治超攻坚战

    为进一步巩固省交通运输厅治超“1号行动”、“2号行动”成果,打击近期违法超限运输车辆增多的苗头,按照省厅关于全省交通执法治超攻坚战行动方案的要求,经报上级部门批准,宛城、卧龙两区执法局于2017年5月17日夜在金牛路、s103线开展1+1>2的跨区域联合治超行动。

  • 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联合下达治理超限超载通告

    汝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局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及通知要求,5月4日,立即布置在该市范围内的货运源头企业、超限站、货车车队等处张贴,并依次活动为契机,走进企业,走进货运源头开展服务型执法活动。

  • 省交通运输厅执法总队李江副局长一行莅汝蹲点调研

    3月15日,省交通厅执法总队李江副局长和邓州交通执法所一行六人来到汝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局蹲点服务,重点调研了该市第三方评价工作进展情况,现场解决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 飞猪牵手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推进在线汽车票

    年味渐浓,春节的脚步近了,五年来最早的一个春运于今年13日大幕开启。汽车票作为回家路上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交通工具,能够像机票火车票一样普及在线购买,成为飞猪牵手广东省

今日热点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共享轮椅”进驻永城市中心医院

精品原创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中建七局爱心助力永城高考学子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