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 正文

永城市芒山镇: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2018-10-16  来源:永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10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永城市芒山镇种庄村的草莓基地,只见草莓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数十名村民正在锄草,一派繁忙的景象。

台风“温比亚”过后,该村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了12座大棚,种植了70余亩草莓,带领群众恢复生产的同时,也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村民在草莓基地锄草

该村村民刘素英家中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平时就靠种地为主要收入来源,家庭贫困。自从村里建立了草莓基地后,她每天都准时来基地上班,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不少。

邸楼村的村民种立奇患有脑梗塞、白内障等疾病,需要长期吃药,生活困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村里流转土地种植草莓,他就把自家的4亩地流转给了村里。“这个产业好,土地流转出去,每亩每年有800元的收入,而且我还能来这里打工,每天工资80元,解决了不少生活上的困难。”种立奇说道。

“我们这个基地的模式是‘公司+农户’,主要是让贫困户的土地流转出去,然后在这里务工。目前,我们带动就业的群众有20余名,以贫困户为主。下一步,我们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大面积种植草莓、蔬菜,发展高效农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邸统进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该村积极实施“一村一品”发展计划,使农业结构逐渐从单一向多元、从分散向规模、从普通向设施、从传统向现代、从低效向高效发展转变。除了发展以草莓基地为主导的扶贫产业,该村还在村内主干道及背街小巷栽植樱花3万余株,实现家园就是花园,村庄就是景区。每年春季,樱花开放,碧霞漫天,吸引了周边地区众多游客前来观赏,餐饮、住宿、商业等第三产业发展潜力雄厚。而樱花的管护、浇水、锄草、剪枝这些工作,直接带动20余户贫困户实现就业。

据了解,下一步,该村计划形成生态高效农业区,创建具有影响力的优质农产品品牌。同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特色旅游,分期建设樱花园、民俗馆、特色农家乐、主题民宿、采摘园等乡村旅游项目,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文/图  记者魏倩)

文章关键词:永城市 芒山镇 特色产业 精准脱贫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永城市淮海派出所加大排查整治执法力度

    近日,永城市公安局淮海派出所加大了对辖区旅馆业的“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工作力度。几日来,淮海派出所依法处罚5家宾馆,再次为“平安守护”筑牢治安防线。

  • 永城市中心医院举办春联义写义送活动

    永城市中心医院康馨金色大厅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由永城市卫计委和永城市中心医院、永城书法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建院35周年“书法贺新春,文化润医院”春联义写义送活动同时在三个院区火热举行。

  • 永城市卧龙派出所退赃大会数面锦旗送民警促进警

    1月16日,永城市公安局卧龙派出所内数十名群众把数面大红锦旗送到派出所民警手中,感谢民警公安民警的辛苦奋战,为他们及时追回了被盗物品,挽回了经济损失。

  • 高玉婷:永城市中心医院出彩人之仁心圣手

    高玉婷,永城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从初出校门参加工作至今已经在医生的岗位上坚守了十九年之久,曾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进修学习心血管专业及心脏介入治疗,尤其擅长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医者,当有一颗仁心与匠心。

  • 永城市太丘派出所:男女合伙盗窃 人脏并获后获

    近日,永城市太丘派出所连续接到两名群众上门报警,称自己10点左右从家来街上赶会,赶会中途一摸裤子口袋,发现手机没有了,什么时候丢失的,群众也说不清楚,两部手机涉案价值6000余元。

今日热点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商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城市代表团召开会议

精品原创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永城市苗桥镇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